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應國際化趨勢 西門町老店良性競爭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西門町擁有許多傳統老店,因為面對國際化趨勢還有店租的飆漲,每間老字號店家各有不同做法,像是經營了50多年的滷味老店,因為30年前自己買下店面,現在只要保留住老味道,就不怕店租的威脅,而營業了19年的茶餐廳則是靠著重新裝潢,讓老舊店面增添文創氛圍,成功吸引不少香港觀光客。即使西門町隨著時代更迭改變了面貌,以積極面來說這也將是種良性競爭。

手沖咖啡傳出陣陣迷人香氣,這間老牌咖啡店在西門町屹立了50年之久,是許多老台北人打發時間的好地方。

顧客:「差不多最少15年,很有名聲的,而且來的大部分都是老客人,因為來得習慣了。」

雖然是老味道,卻成就了永遠不老的西門町,只是隨著潮流的帶動下,進駐西門町的不再只是傳統老店,這些老字號名店勢必得想辦法因應國際化趨勢,還有不斷飆升的店租。

記者曾奕慈:「西門町近年來客群越來越多元,有些老店選擇轉型,有些老店則是堅持保留住自己的味道。」

根據文史專家的分析,西門町老店的客群主要來自三類,一是跟隨多年的死忠主客群,二是看著旅遊書來的國外觀光客,再來就是逛街看到排隊人潮,就跟著排的散客,要如何在西門町生存下去,就看店家如何抓住客源。

西門町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洪明通:「傳統式的經營他就很難抵擋這種潮流,一般而言他是租房子的話,他可能就搬到別的地方去,那一般要是說自己當老闆在經營的,他看一看我租人家房租也不錯啊,我為什麼忙了老半天,賺的也差不多這樣子,他就選擇就出租給人家。」

店租的不斷上漲有些店家撐不下去,不是搬走就是從一樓搬到二樓,但如果是早期自己買下的店面,不必面對租金壓力,只要老味道不變就能保留死忠客群。

滷味店老闆謝宜璋:「我們這邊還好是自己的店面啦,那時候應該是幾十萬吧。」

每個月260萬人次,平均一天就有8萬多人次來到西門町,其中70%是台灣在地人30%為國外觀光客,而觀光客裡頭又以香港人為最大宗,陸客、日本人和新馬地區遊客居次。

開業近19年的茶餐廳,為了吸引香港來的觀光客,將店面重新裝潢,把原本一整面的牆換上香港夜景和窗框,這是英國回台的第二代老闆帶回的年輕創意,把傳統茶餐廳加入些許文創氛圍,成功讓老舊店面有了新的面貌。

茶餐廳老闆許燕豪:「多了很多香港人,說這個跟以前香港的店很像,他們就會跑進來然後看看裡面,然後就是我們想做的東西,就是把最傳統香港的有的東西帶過來這樣子。」

不論是保留傳統原味還是嘗試轉型,經營訂製服飾40年的老闆說得直白,想在西門町生存就得什麼都做。

訂製服飾店老闆郭琪:「不管是租還是自己的房子,都要賺錢為目的,沒有說分做自己的房子就比較好賺,沒有這一回事對不對,自己的房子你看他下那個本,買這個房子買下來你看看多少成本,就是那個型式一直轉,不是轉行是轉型,就西服、學生服我全部都要做。」

不少人認為西門町為了招攬觀光客,店家逐漸走向國際化,讓許多令人留戀的老味道漸漸沒落,對老台北的文化來講是種威脅,但若是以積極的一面來看,這又何嘗不是種良性競爭。

西門町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洪明通:「國際性的這個商圈來,它有個好處,它帶來什麼競爭力,那這些聰明的店家,它就要想說我怎麼樣來改變,怎麼樣有創新、有創意來吸引消費者繼續上門。

文史專家甚至認為老店家根本不必轉型,唯有適者生存才是面對時代更迭的唯一出路。

文史工作者高傳祺:「他們都是隨著時代會做與日俱新啦,因為它假如沒有與日俱新,它自然會被淘汰啊。」

想成功保留甚至發揚老台北的味道,西門徒步區的擴大規劃也可能是個契機。

文史工作者高傳祺:「我是期待啦徒步區擴大,最好擴大到現在的北門,最好以後的台北城也都是徒步區,這才是真正體驗老台北,我們所講的老城的一些魅力。」

要如何守住老味道留住老客人,同時兼顧多元文化的發展趨勢,各店家做法即使不盡相同,但新舊穿插的景象,卻可望讓西門町呈現有別以往的新風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門町#競爭#改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611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