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2天太空飛行 「實踐10號」降落內蒙古


發佈時間:2016/04/2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6

中國大陸在這個月初發射一枚搭載19項科學實驗的衛星進入外太空,就在繞行地球12天之後,回收艙順利返回地球,這裡頭帶回來的實驗結果有了重大發現,在外太空失去重力還伴隨著高輻射劑量的環境下,小老鼠早期胚胎從2細胞,逐漸分裂到最後形成完整的囊胚,證明哺乳動物的胚胎細胞是可以在太空中成功發育,這也象徵著未來人類有機會在外太空繁衍後代。

央視記者:「大家看到它降落的地方相對是比較平坦的,它降落的姿態呈一丘島狀姿態,由於進入大氣層時候的燒蝕,它的表面呈深褐色,現在我們科研人員正在對它進行檢查。」

這是中國大陸第一顆微重力科學實驗衛星,黑色盒子裡裝了19項科學實驗,其中包括蠶卵、線蟲、果蠅、小老鼠早期胚胎等生物樣本。

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段恩奎:「這個細胞相關的胚胎相關的有5個、還有蠶5個,要連夜返回到北京。」

在外太空燃燒的火焰,沸騰的氣泡都會呈現圓形狀態,跟在地球上完全不一樣,而失去重力真空狀態還會伴隨有高劑量的輻射,被送到這般環境下的小老鼠早期胚胎細胞,大陸科學家每4個小時拍一張照片,足足記錄了96小時,結果有重大發現。

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段恩奎:「我們是從2細胞送上去的,現在已經發育到囊胚階段,就是細胞在天上發育的時候是2細胞發育成4細胞,再發育成8細胞、16細胞以及到最後的囊胚,這就完成了早期胚胎發育的完整的階段。」

實驗結果證明,哺乳類動物的胚胎細胞可以在太空微重力的條件下動物胚胎太空分裂,推論人類繁衍行成功分裂,發育成完整的胚胎,也等於證明未來人類有機會在外太空繁衍後代,而這項實驗大陸嘗試突破每一道細節。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張濤:「我們要把胚胎培養在實驗室裡常用的這些溫度氣體,我們把它通過技術的集成,把它凝鍊在集成在一個很小的空間,就集成在這個裝置當中。」

這個裝置培養箱就跟一般微波爐差不多大小,總共培養了6千隻小鼠的胚胎。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張濤:「這個培養單元的空間,尺寸就像這個牙籤的粗細大小,在這麼大一個空間當中,我們要培養150到200枚的胚胎。」

培養箱要在火箭發射前8小時才能安裝到衛星上頭,以確保在還沒上太空之前,胚胎細胞不會進行任何分裂發育,把胚胎送上太空的研究,過去曾經使用過魚類和鵪鶉,發現空間環境對鵪鶉蛋的影響並不大,中國大陸號稱是第一個使用哺乳類動物小白老鼠,早在2006年實踐八號衛星就曾送到太空中進行實驗,只是那一次並沒有成功,10年之後胚胎實驗初步達陣,但有科學家質疑,這些胚胎在環境條件不足下成形,帶回地球之後是否還能繼續生長發育,還有待更多實驗解答。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衛星#胚胎#繁衍#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12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