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集體感染新現象 日國民病:結核病致命


發佈時間:2016/04/13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8

結核病和梅毒這2種病你或許覺得陌生,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現在結核病已經超越愛滋病,成為傳染性疾病的頭號死因,台灣每年通報的結核病確診病例超過萬人,日本平均一天也有50人發病當中6人死亡,現在東京和東大阪甚至傳出集體感染結核病,且近來不少20到40歲的年輕世代發病,專家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預防感染。


結核病、梅毒聽起來是否既陌生又遙遠,但現在這2種病在日本病例都持續增加,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去年約2700人染上性病梅毒是17年來最多,今年已有883人比去年同期多近500人,當中又以東京、大阪、愛知等大都市患者人數倍增,而世界傳染病頭號死因的結核病同樣不容小覷。

日本民眾:「我知道結核病,以前課本不是有教感覺是過去的疾病。」

不管是昭和時代晨間劇臥病在床的父親,還是宮崎駿動畫電影《風起》裡吐血的女主角都同樣罹患結核病,結核過去是日本的國民病,但其實這並非過去式現在更傳出多起集體感染病例

NHK記者:「詩人石川啄木、小說家樋口一葉都是因結核病過世,結核病會讓人以為是過去的疾病,但這個診療所每年還有200人因結核病上門求診。」

這位60多歲男性去年4月咳嗽不止結果發現染上結核病,當時住院2個月治療,現在也持續服藥中。

結核病患者:「當時咳不止沒想到會是我,不知道在哪裡感染。」

東京澀谷警察署更爆發19人集體感染,去年2月 一位60多歲拘留人死亡,解剖結果死因是肺結核,警察署半年後得知但未積極採取行動,一直到去年12月拘留所員警身體不適入院,今年一月診斷出結核,結果發現一共19人感染、6人發病,連同當初解剖的大學醫院醫師等7人一共26人感染。」

結核預防會顧問島尾忠男:「問他們有沒有症狀都說沒有異常,突然被告知是結核都很震驚。」

不只澀谷警察署集體感染,東大阪一家建設公司工人宿舍也傳出34人感染結核病,其中1人發病今年2月死亡,患者一年前健康檢查就發現肺部出現黑影,但醫師判斷可以繼續工作,直到今年一月依舊照常上班;結核病到底是什麼樣的病?人吸入結核菌後感染,發病時會咳嗽、發燒,症狀惡化的話可能吐血、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新聞片段(1952年):「我國被稱為結核國現在全國有150萬名患者。」

到1950年為止結核病高居日本人死因首位,之後因研發出治療方法、營養改善使患者減少,但現在日本每年仍有1萬9千人新感染結核,超過2千人死亡,專家指出這幾年不少過去感染結核菌的人因上了年紀而發病。

結核預防會醫師高柳喜代子:「很多人生於容易感染結核病的時代,也就是現在75到80多歲的人結核菌就這樣留在體內,當年齡增加、免疫力下降時很多高齡者因體內結核菌增加而發病。」

醫師警告結核病如果不及早治療容易導致病情惡化。

結核預防會醫師高柳喜代子:「肺這邊出現白色還有空洞,像這個病例診斷發現可能需要些時間。」

現代醫生診斷結核的經驗少,尤其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容易延誤治療且擴大感染,專家提醒如果咳嗽2個禮拜以上且有痰、持續微熱、體重下降就應該立刻接受相關檢查。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結核病#梅毒#集體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357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