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提琴界武林秘笈~堤剛展神技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9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有段是描述一本古琴琴譜被不識音樂的武林人士視為武功秘笈,認為符號暗藏玄機。不識五線譜,樂譜好比無字天書。但金庸也點出了一個詮釋上的重點,那就是:若演奏者功力不到,則無法演奏出樂譜中深奧與精妙之處。

巴赫(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音樂聖經,崇高地位已經到了舉世公認的程度,許多音樂學者與演奏家畢生投入心血研究。它的一切好比一個充滿疑問的傳奇。從作曲年不明到3個標注各異的非本人手稿、到大師卡薩爾斯花了10年工夫研讀才將它推向世界舞台、第六首組曲甚至還是為了一種現已不存在的樂器所寫;真像是一部聖經,充滿了論述的空間。

深受樂界敬重之日本國寶大提琴家堤剛將於4/17再度來台,演出音樂聖經全部6首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全集。高齡74歲的堤剛大師繼承了歷史上最重要2位演奏家卡薩爾斯與史達克的音樂藝術,演奏風格豪放與內斂兼具,音樂線條渾然天成不見雕琢之跡,大師演奏時所綻放的能量更令人感受到他身心與音樂合而為一的專注。

堤剛大師於1970年首度錄製巴赫無伴奏全集,38年後於2008年再度重新詮釋巨作,並於世界各地演出該套曲目。在台灣是首次演出全本巴赫無伴奏,能聆聽到百年來的音樂傳承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過去300年來,人們像考古學家一樣,從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中的舞曲種類與變化、調性的選擇、手稿中的弓法、巴洛克樂器與音樂技法等各面向來試著掀開它的神秘面紗。如果某天被證實是另一部達文西密碼可能也不會令世人驚奇,因為關於它的神秘之處實在太多了。

這六首組曲在卡薩爾斯鑽研之前並非不見於世的地底古蹟,而是被視為一般的練習曲,由此可見,一部偉大的作品需要經過時光淬煉的大師,方能完全解讀其奧秘,並具象化抽象的音符,成為令人讚嘆的心靈洗禮。堤剛大師並將於4/16下午於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大師班,提點台灣學子演奏技巧與音樂風格。(照片:婛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堤剛#金庸#笑傲江湖#巴赫#巴哈#大提琴無伴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20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