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高齡化 清明節再現墓地缺難題


發佈時間:2016/04/0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清明節是華人社會相當重視的節日,是對父母、祖先的追思與懷念,不過在大陸卻出現墓地越來越緊缺的情況,由於一胎化實施了30多年,大陸將很快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上海為例,目前剩下能做為墓地的空間恐怕不夠使用10年,因此大陸政府大力推廣所謂的「生態葬」,像是樹葬、草葬、花葬等,但也挑戰了中國傳統的思維和習俗。

一顆顆灰白石頭被稱作生命晶石,年輕男子小心翼翼撿起每一顆,一共129個是由父親的骨灰製成。

大陸民眾:「骨灰就是我們寄託先人的一個載體,只不過『生命晶石』把這個載體用另外一種形式展現給你,你是實打實可以看見他、可以撫摸他,在我家裡的話,隨時隨地都可以祭拜他。」

製作過程親人可以隔著玻璃目睹全程,從燃燒後的灰燼,一個小時幻化成石頭。

大陸民眾:「以後我的日子有可能他跟著我一起,就可以去走南闖北,說實話以後等我走的時候,我的小一輩我希望我也做成這樣的一種形式。」

儀器都是進口設備,做成生命晶石要價1.7萬人民幣,相當8萬5台幣,價格並不低,但要是和墓地相比便宜很多,更重要的是以後就算有錢,可能都未必買得到安葬之地,滿滿的石碑幾乎一個挨著一個,這是上海一處公墓。

上海墓園負責人:「我們寢園還剩下差不多大概10畝土地,如果照傳統墓形來說,那我們只能有10年的生命週期,10年以後就面臨著沒有土地可以再賣。」

上海從2009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並將在2050年達到最高峰,以目前上海每年用於墓園的土地要120畝,再過幾年就會全滿;而問題當然不只在上海,於是大陸政府推廣各種安葬方式,樹葬、草葬、海葬、花葬,像這塊種滿花草的土地面積只有20平方公尺,可以容納上千個穴位。

上海墓園負責人:「這一塊第一骨灰安葬的時候,它是放置在可分解的骨灰罈中,然後把骨灰罈放置在這塊泥土當中,加以覆蓋之後種上草花,這個骨灰罈在3個月之內,遇水以後慢慢就分解了,最後這個骨灰和泥土融為一體,若干年之後這個土地和骨灰,就形成了自然的分解,從理論上來說可以循環使用。」

一整排抱著骨灰罈,他們全是要為親人「草坪葬」,也是另一種入土。

大陸民眾:「我爸爸自己喜歡,他自己說我兩手空空來、兩手空空去,結果他走了以後,他也沒說要草葬,我們想想作為子女,小兄妹7、8個安葬在這個地方,像我自己也70歲這個年齡了,我肯定不要墓地,沒意思,總覺得人死了生命就消逝了,活人燒錫箔什麼的我是不相信。」

老年人的觀念也逐漸改變,甚至還有一種連骨灰都沒有的安葬法,只有一塊大石碑把離世的人的名字刻在上面。

大陸民眾:「我更注重生前孝順,後就不要想那麼多了,你生前多孝順一些,死後樹葬也好、墳葬也好,只不過是一種形式,他說他死後不留任何痕跡,最好是搞一個生態葬,你心裡記著他,在自己的心裡給自己的父母先祖留一塊最柔軟的地方,是最好的紀念。」

不過這樣在大陸被成為「全生態」的方式,還是受到很多傳統觀念的挑戰,選擇率還不到2%。

大陸民眾:「那我肯定不願意,因為老人辛苦了一生,入土為安是最好的,因為你考慮到的不僅是自己,還要有上代人、上上代人對你的看法,周圍的人怎麼看這個東西的話也很重要。」

老齡化是全球共同的問題,而大陸實施了30多年的一胎化,使社會結構老的更早更快,人活著時候住的房子,死了以後埋的地方,都是大陸發展嚴肅的難題。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墓地#清明節#祖先#高齡化#生態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331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