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火場救災添利器 消防瞄子燈射水兼照明


發佈時間:2016/03/28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2:35

火災發生時,黑暗與濃煙是火場兩大隱形殺手,有時光靠消防頭燈或手電筒,照明範圍實在有限,工研院研發設計的「消防瞄子燈」,能將水柱轉化成電能,為附掛的LED燈提供能源,就能照亮火場環境,幫助消防員有效救援。

衝進火場,除了濃煙最怕的就是黑暗,為了更方便消防員救災,工研院研發設計出「消防瞄子燈」。

綠能所企劃組經理廖榮皇博士:「消防瞄子燈是利用工研院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我們用一種共生式的設計,他們(消防員)可以同時兼顧滅火跟照明,所以他們就不用再背負很重的電池。」

工研院將傳統水力發電工藝進行再發明,透過「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設計的液旋式渦輪轉子,當水流通過時,會帶動內部渦輪葉片,擷取水柱的部分動能轉化成電能,這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水力使線圈在磁鐵的兩極間轉動,產生感應電流,就能供電給LED燈。

綠能所企劃組經理廖榮皇博士:「它大概可以是一般消防頭燈的10倍亮度以上。」

經過不斷改良,瞄子燈已經第四代,重量只有 800 克,搭配標準口徑的瞄子,不到30秒就能組裝完成,由於配合人因工程設計,讓消防員火線照到哪裡,水柱就可以射到哪裡。

而這種技術還可以,結合室內消防撒水器。

綠能所企劃組經理廖榮皇博士:「我們可以加裝上既有的消防撒水頭,當水流經過開始滅火的時候,擷取裡面的水力動能產生電力,再將這樣的電力透過它的轉換,產生一個雷射光,或者是LED的照明,那這個雷射光它可以提供火場一個清晰可見的逃生路線。」

一項技術透過不同設計,幫助民眾和消防員,更知道如何應對火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消防瞄子燈#消防員#照明#電能#水力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613

0.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