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文微指南】向超人哲學致敬!科幻片音樂新定義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6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為尼采的信徒理查‧史特勞斯向尼采的超人哲學致敬,以古典音樂詮釋出未來太空世界,前衛的反差展現超越當代的視野,為科幻電影音樂建立新的定義。尼采曾說「音樂能解放精神,為思想添上雙翼。」開場樂描述拂曉時太陽從遠方地平線升起,以低音提琴與管風琴微弱地奏出持續低音,隨後出現小號和管絃樂全奏,揭開大自然的奧祕。

NSO國家交響樂團與指揮余隆、大提琴家王健及駐團作曲家黃若合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音樂會,以中西文化完美交融的精神,創造華人最卓越的藝術實力與深厚的文化韻味。余隆表示,「音樂是個人與自己心靈的對話,追求自己的理想及夢想就在於是否堅持。」王健認為古典音樂是種語言,是用聲音探索靈魂與人生,學會後能聽懂很多故事與哲學。黃若則被《紐約客》雜誌譽為是「世界最傑出的青年作曲家之一」。

今年是莎士比亞冥誕400年,也是當代傳奇劇場30年,特別推出結合中西、跨越時代的《仲夏夜之夢》,當代傳奇以往曾改編莎翁的《慾望城國》、《李爾在此》等經典,將傳統京戲的唱、唸、作、打融入西方經典,成功地顛覆東西方傳統舞台,締造跨文化跨國界的劇場美學。

吳興國形容跨界是一種開放的態度,需要許多溝通、理解與幫助才能達到危險的平衡。《仲夏夜之夢》的演員來自不同表演藝術的領域,除了京劇專業演員,也加入曲藝、戲劇、舞蹈、流行樂等優秀藝術家,甚至邀請太陽馬戲團演員張逸軍擔任精靈帕克一角。「我在思索傳統跟現代作品的差別與可能,也想培養年輕演員。」他認為,「現在是女性的時代,最重要的就是告訴男人什麼是愛。」

【戲劇】
2016/3/27 2016TIFA當代傳奇劇場《仲夏夜之夢》
繼《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樓蘭女》等經典後,吳興國與魏海敏再度攜手擔綱,挑戰當代傳奇第一齣喜劇,也是莎翁最受觀眾愛戴的《仲夏夜之夢》。知名作家張大春改編曲詞,完美呈現這齣洞察人性,又別出心裁的偉大作品。敘述仙王、仙后與人間的3對戀人,在精靈帕克的作弄搗蛋下,上演著一連串錯亂的愛情追逐。

2016/4/1~4/2 NSO&信誼 永遠的童話《狗汪汪與神奇玩具屋》

 
繼《小太陽的音樂屋》、《小黃點與四季》後第3度攜手,結合音樂、繪本與迷你劇場。在玩具屋裡,處處是驚奇。神探狗汪汪帶領大小朋友一起展開偵查,從《青少年管絃樂入門》中揭露大小管絃樂器的神秘面紗;在《玩具萬花筒》的花花世界與小熊帶著紅雨傘,踏上小小的冒險旅程;最後在《神奇玩具屋》的奇幻空間裡,看無獨有偶劇團以無限創意,在迷你劇場裡教生活小物變身,讓想像力飛翔。

2016/4/2~4/3 玩勮工廠《說謊遊戲2.0》
一對誤闖遊戲機台的郝氏夫婦,在面對高額獎金的誘惑下,參加了一場意想不到的挑戰賽。一段誠實謊言的秘密、一場爾虞我詐的遊戲,當面臨赤裸裸的問題,你有膽‧不說謊嗎?

【音樂】
2016/3/27 NSO《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是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壯闊配樂,也是非凡超人現身世間的登場,理查‧史特勞斯以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發想而作的同名交響詩,忠實呈現所處時代氛圍,以音樂精湛演繹哲學家的批判與洞見,堪稱史上選題最特殊的交響詩。蕭斯塔科維契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與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宛如孿生兄弟,結構類似,都隱藏作曲家的音樂簽名,有著長大獨奏及狂熱終樂章,也都有複雜嚴苛的技巧要求,足稱獨奏家的試金石。

2016/3/27 華麗的探戈三重奏
拉丁鋼琴王子Alejandro Vela與台灣古典跨界小提琴家蘇子茵,及大提琴家呂超倫搭檔帶來熱情奔放的探戈曲目。3人組合曾在海內外多次演出,曾獲墨西哥文化部邀請前往演出,情感強烈的探戈音樂,獲得各國觀眾喜愛。這次3人要把探戈音樂神秘且熱情的美,原汁原味地帶給台灣的聽眾。

2016/4/1 TSO《大稻埕的天光—蔣渭水逝世85週年紀念音樂會》
臺灣近代史上首先倡導發展文化,以開民智、以促民權的領頭人物蔣渭水,他醫病也醫人,治病也治時局,一切組織活動的根據地皆在大稻埕的大安醫院、春風得意樓,及文化書局。值蔣氏逝世85週年之際,以大稻埕為起點,懷想斯人。

【舞蹈】

 
2016/4/1~4/3 2016TIFA《賣火柴的小女孩》
改編自丹麥童話故事家安徒生的經典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由備受讚揚的葡萄牙籍編舞家亞瑟.皮塔,打造適合闔家觀賞的魔幻親子音樂舞劇。故事講述一位小女孩在家家戶戶團圓於溫暖家中的歡樂聖誕夜,在街上兜售著火柴。飢寒交迫的她藉著擦燃最後一根火柴取暖的同時,在閃爍的微光中看見她最親愛的奶奶。小女孩最後跟著奶奶上月球,遇到了被困於月球的太空人,並協助他回到溫暖的家。
亞瑟.皮塔巧妙地運用舞蹈、歌唱及原創音樂,轉換了原著的沉重調性,以溫暖樂風及細膩肢體揭示了助人為善的寓意,並讓原本悲傷的童話故事有了溫馨的結局。

2016/4/1~4/3 2016TIFA西迪‧拉比X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米隆加》
近年席捲全球舞壇的編舞家西迪.拉比,與阿根廷舞者及音樂家共同創作,重現布宜諾艾利斯深夜酒吧的社交舞會。西迪.拉比在傳統的探戈加入了現代元素,「探戈最吸引我的是舞者之間永恆的擁抱。當一對探戈舞者跳舞時,我們感覺到兩人之間催眠似的對話,直覺地連接彼此,合為一體。」《米隆加》由10位阿根廷舞者、2位當代舞者與阿根廷五重奏,共同演繹交融於21世紀的新舊探戈,一場屬於西迪.拉比的探戈。英國衛報:「西迪.拉比最動人的演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戲劇#音樂#舞蹈#藝文#莎士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892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