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季養生】爆肝者小便黃、狂冒痘 中醫傳授養肝術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時序進入3月,中醫認為春季萬物展現生命力、蓬勃發展時最適合養肝、養血,為身體打下良好基礎,肝不好者可保握時機養肝!

護肝前 先養血!

中醫認為,「肝」藏血,負責疏通體內五臟六腑;「腎」藏精,負責儲存我們每日攝取的營養、轉化成能量,提供精力;因此,中醫的五行學忠認為,肝屬木,腎屬水,水能生木,兩者乎相依存,所以我們常聽到的「肝腎同源」就是由此而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則說,西醫中所謂的「肝」就是單純的肝臟,而中醫的肝,則是指人體的消化道、代謝吸收、荷爾蒙分泌、神經系統等,所以若想要養肝,就得先降肝火!

如何判斷肝火是否太旺?周宗翰醫師表示,「肝火」的生成通常與壓力、情緒有關,尤其是熬夜,更是導致肝火過旺的重要因素。一旦肝火過旺,內分泌系、新陳代謝問題就一一浮現,常有頭痛、眼屎多、口乾口苦、痘痘狂茂、小便黃熱、便秘、行經不順等現象。

3方法,助養肝

要如何降肝火?周宗翰醫師表示,平時可適量食用清熱解毒的百合、白菜,也可依循三原則來保肝!

養肝法1:避免熬夜

平時盡量不要超過11點半睡覺,若真需要熬夜,當日晚餐應避免食用含防腐劑、重口味的食物,如泡麵等,避免肝臟產生更多的負擔。醫師提醒,長期都處於熬夜狀態,人體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容易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導致口乾舌燥、口臭口苦、眼睛酸澀,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產生。

養肝法2:飲食清淡

減少吃火鍋料、滷味、油炸物等高度加工食品,盡量選擇蒸煮烤拌等清淡無負擔的料理,並多加攝取黃、綠色蔬果,隨時補充水分。

養肝法3:規律運動保健康

適度的運動可穩定人體新陳代謝、維持肝解毒系統的正常運作,建議平時可慢跑、韻律操等提升心肺功能。

而中醫師劉益伸則表示,養生不需要花大錢,其實從生活中就可做起。

1、菊花茶

菊花養目又養肝,建議可加入山楂片與菊花茶一起喝,再加一兩滴蜂蜜最好。喜歡有點變化者,可以在龍井或普洱茶中加入菊花,可調節肝功能。但醫師提醒喝茶切勿過量,也不應當水喝,否則影響睡眠。

2、猴頭菇:

猴頭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胺基酸與多醣體,可助消化、降低血膽固醇與三酸肝油脂之外,還可以「養肝」,平時可將猴頭菇入菜一起食用。但醫師提醒,千萬不能食用發霉變質的猴頭菇,以免中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醫#避免熬夜#保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1280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