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壤液化區公開 捷運站和松山機場遭質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4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開放民眾可以透過系統查詢,看看所在地區土壤液化的程度,其中捷運松江南京站和松山機場都位在高潛勢區,不過捷運工程局和交通部都掛保證,當初開挖時就已做好防範措施,未來也會加強檢視,民眾搭捷運不必太過擔心。

2月6日南台強震後,造成台南市多處區域的土壤液化,更引發各界關注,為了讓土壤液化資訊公開,民眾只要透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就能查看當地的潛勢區程度,只是當網站一公開台北市區紅通通的這一片,正屬於辦公大樓林立的捷運站周邊。

記者曾奕慈:「捷運松江南京站被顯示為土壤液化區的高潛勢區,但是捷運工程局表示,因為已經開挖到地下三層樓,已經避開了土壤液化區,所以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北捷工程局副局長張澤雄:「潛盾隧道深度大概都地下20、30公尺,如果是土壤液化地區,我們在隧道的部分會做灌漿,在環片的外圍會做土壤的灌漿,那使地基的基礎是穩固的。」

捷運工程局掛保證,即使位在土壤液化區,在開挖時也早已做好防範措施,至於高架軌道的區段,交通部和捷運工程局雖然口徑一致,但說到底相關責任還是落到了捷運公司身上。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像捷運系統它地下化或是高架地方,它本來就是有個巡察的規範,新的資料公布出來之後,我們當然也會要求各個相關的機關,我相信地方政府的捷運局跟捷運公司,也會就這份資料做加強的檢視。」

還好專家解釋,只要捷運結構達到地下3層或者像是高架路段,都有向下紮根的樁做基礎,基本上還是不必過度擔心。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地震力起碼要達到5級跟6級以上的地震,才會造成這個地區有液化現象的出現,如果這個建築結構體,它的地表下是屬於樁的基礎也就是這個大的建築物,它是做打樁的基礎,它也不會有液化現象的出現。」

只是同樣位在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松山機場,飛機跑道就位在地表上,究竟能不能耐得住強震,恐怕得有另一套說法。

松山機場副主任徐乃新:「松山機場我們在跑道的建設跟航站的建設的時候,我們建設的時候都會做土地地質鑽探,依照地質鑽探資料,我們會做適當的工法與建設。」

即便強調蓋了50、60年的跑道,施工時早已有所考量,但光是一年就有600萬旅客進出的國際大門,安全與否還是遭到專家質疑。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在地震的8秒10秒,晃動的同時砂顆粒會往前往後跑,等到8秒10秒停止的同時,這些砂的顆粒很可能不會回到原位,它可能是往前往後移動1公分、2公分。」

隨著砂的顆粒移動,地表的跑道很可能也會跟著傾斜,這樣潛藏的危機松山機場該如何應對。

松山機場副主任徐乃新:「目前松山機場我們每年會做監測,沉陷量的監測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沉陷的情形,至於跑道的部分,我們每天至少有6次會上去跑道去巡檢跑道,所以到目前66年來到現在為止,松山機場的安全是沒有疑慮的。」

面對機場跑道安全的疑慮,松山機場自信滿滿,但是面對專家及各界質疑,未來如何持續監測,讓搭機的民眾能夠安心,恐怕還考驗著松山機場的應變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壤液化#松山機場#地震#地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2355

0.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