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僑」正名? 僑總:沒意義!都為台盡心力

記者 華舜嘉 侯慶莉 / 攝影 葉俊宏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1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海外華僑眾多,根據僑委會估算海外共計超過4000萬名華僑,不過只要是旅居海外的華人都算華僑,就有立委質疑,定義太模糊應該要正名,只有台灣移居出去的才能算華僑,對此僑聯總會認為爭論名稱根本沒意義,因為無論祖籍源自哪裡,他們都在為台灣貢獻心力,主要功能就是連繫外館並透過自己的人脈,為台灣國際能見度鋪路。

每到國慶日揮舞著國旗,海外僑胞趕回台灣就為了找尋歸屬感,台灣政治人物出訪也必定在現場為他們加油打氣,哪裡有他們哪裡就有國旗,但現在僑胞的定義卻成了政壇爭論焦點。

立委林昶佐:「這些人到底是哪些人,中間也發生很多僑社他們說,很多貪心的僑社在台灣跟中國間遊走兩邊拿錢,再加上他本來如果是美國人,等於三邊納稅錢都可以享受。」

立委質疑僑胞定義不明確,兩岸三地所有華人,無論移居到歐美、日韓或東南亞,通通算華僑,根據僑委會統計少說4000萬人起跳,林昶佐不滿區區2300萬人的納稅錢,要服務4000萬名僑胞,是個畸形的僑務制度。

立委林昶佐:「我們原住民族的南島民族,從按照行政院原民會來講有2億人耶,我們的僑胞變成有2億原住民族僑胞,還要再加上4000萬漢人僑胞那我們怎麼養?」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我們之所以長期維持這麼多華僑,其實也是一直存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關係,在海外僑社我們會投入資源去爭取這樣的支持,可是到了現在我們是否還需要這樣的支持?」

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爭那個名稱一點意義都沒有。」

不過聽在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耳裡可是氣炸了,翻開僑聯總會60周年回顧展望紀念冊,裏頭就清楚定義華僑就是泛指旅居國外的華人,在台灣踴躍捐款賑災,在國際間更是默默為台灣地位努力,僑聯總會指出在沒有邦交關係下 深入當地的僑胞們,擔負起外館聯繫工作更能獲得當地政府信任,另外推動僑社事務並宣揚文化,最後則是關鍵的經貿往來,透過僑胞人脈為台灣國際經貿盡一份草根心力。

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僑胞在外面幾10年了或者更久了,甚至還有僑胞擔任當地民意代表等,基本上他們跟當地政府的聯繫或接觸,絕對遠超於我們外交部派駐人員。」

僑委會主秘張良民:「以最近幾年來講我們的世界台商總會,結合各地台商力量,他們到加拿大、美國、東南亞、台北,甚至最近到歐盟都去傳達台灣的聲音,幫台灣把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迫切加入需求,都能正確快速有效傳達。」

僑胞真有這麼大能耐嗎?看看蔡英文出訪日本,說甚麼都一定要跟僑胞餐宴,而朱立倫同樣也在僑宴上爭取僑胞認同,從這裡就能窺見他們的重要性,但立委仍質疑僑委會每年13億預算,定義不明情況下投注在模糊地方當然成了無底洞。

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我相信僑委會10幾億的經費,還比不上一個部會一個司的經費,僑胞是我們最大資本,因為他們不需要我們的錢,他是出自內心希望我們國家能在海外立足。」

看看這一份份期刊每一期少說要燒5、60萬,但僑委會只補助1萬,實際上旅居海外的僑胞們都有經濟實力,許多海外活動大多自己掏腰包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我們的外交跟僑務其實是分成兩塊的,是兩個不同單位在某種程度上有點雙頭馬車狀況,他的資訊沒有做好完整整合,以致於他們到底有甚麼海外貢獻,其實我們國內也不太清楚。」

有些甚麼貢獻國人很少知道,加上國內華僑會館使用率低,也讓僑胞這一群人蒙上神祕面紗。

僑委會主秘張良民:「有時候會考慮到會館本身,他們時段或他們的實房間數跟活動容量等這個問題,有時候在使用上不是完全契合,這部分僑委會會加強。」

僑胞究竟花了台灣多少公帑,又或為台灣帶來多大助益難以用數字量化 ,畢竟全都在海外發生,看來短期內這個爭議還難以落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華僑#正名#質疑#定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9

0.0909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