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高中生轉換觀念 新能源日往德取經


發佈時間:2016/03/09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在歷經福島核災後,不斷重新檢視國家能源政策,位於核災中心的福島決定讓下一代遠赴德國取經,因為德國在311核災那一年就決定要關閉所有核電廠,讓國家能源轉型清潔再生能源,不過廢核的同時,電力缺口要如何填補,另外德國還有2020年前減碳40%的目標,在德國民眾普遍支持再生能源下,德國要如何克服困境走向綠能。

德國鄉間小鎮,這一天9位來自日本福島的高中生,特地跨海來取經。

嚮導:「這是利用水位落差來發電的設施。」

他們參觀的第一項是小鎮河流旁的水力發電設施,德國在日本311福島核災後,決定2022年前全面廢核舉國走向再生能源,目前就讀高一的佐藤希望「德國經驗」能助福島一臂之力

福島高中生佐藤勇樹:「就算一點點也好,希望往後福島也能使用再生能源。」

佐藤來自福島縣富岡町,現在全鎮仍被劃為避難指示區,讓他不得不跟最喜歡的櫻花大道、和學校死黨分隔兩地,去年佐藤到專門培育復興人才的福島雙葉未來學園高中就讀,在學習重建的課程,學校安排他們到德國親眼看看,想擺脫核電,被喻為「綠色神童」的德國,這一趟下來,他最佩服的就是德國人的能源意識,幾乎所有住家都設置太陽能板和雙層窗,能源一絲一毫都不要浪費。

德國民眾:「德國南部陽光充足,所以代替核能發電,我們用太陽能,這絕對不是什麼特殊技術。」

德國民眾:「德國人(在福島核災後)覺得必須盡快轉換為再生能源。」

去年6月,德國最大能源集團意昂提早7個月關閉德國最老舊的核電廠,為德國廢核寫下重要里程碑。

格拉芬賴因費爾德市長魯茲:「在福島核災後,我們已經知道關閉這座核電廠是遲早的事,我們必須接受事情就是這樣,這是政府的決定。」

但其實現在德國也因為誓言廢核,正面臨兩難,德國西部的北萊茵-西伐利亞,原本從支撐德國重工業的煤炭重鎮轉型,但現在為了應付高漲的需求,煤炭業又開始擴張。

NHK記者中村萬里子:「礦坑附近村莊的居民大多早已搬走,後年這一帶也預定開採為礦坑。」

5年前德國決定擺脫核電,結果最汙染的煤炭火力發電填補了核電缺口,也與德國能源轉型背道而馳

柏林能源智庫主任羅森克朗茲:「原先不是這樣計畫的,我們希望增加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我們完成了第一部分,但同時也得燒更多煤來因應需求,所以我們的碳排量不減反增。」

2014年德國44%的電來自煤炭,比任何一個歐盟國家都要來得多,26%是再生能源、16%來自剩下的8座核電廠,這波「煤炭復興潮」大大破壞德國政府減碳努力及綠色招牌。

德國經濟能源部長嘉布瑞爾:「如果我們無法達成暖化對策目標,國際框架將會因此瓦解。」

去年3月,德國政府原本提案超過20年以上的煤炭發電廠,必須為碳排量支付相對的金額,但引發煤礦和電力公司及工會大力反彈,甚至走上街頭示威,抗議10萬人會因此失去工作。

工會幹部:「我們明確拒絕聯邦政府提案,因為那如同課罰金稅一樣。」

最終德國政府妥協,決定讓部分褐煤發電廠從2017年開始進行能量儲備,4年後再封存,地方政府也對煤炭發電業者建議,趁機轉向清潔能源。

北萊茵-西伐利亞邦能源經濟部長杜恩:「能源轉型對邦和企業來說都是機會。」

德國喊出2050年前80%的電力要來自風力和太陽能,但要同時擺脫核能和煤炭,還要維持減碳目標並不容易,全球廢核先鋒的德國要怎麼達陣,全世界都在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核電#廢核#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505

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