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市公司要小心!庫藏股交易損失抵稅出錯,研華遭追稅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7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工業用電腦大廠研華科技用買回2家子公司的庫藏股票損失,沖抵96年度稅後盈餘2116萬元,被國稅局認為不符規定,追繳222萬元營業所得稅。研華不服提行政訴訟抗稅。法院指出,庫藏股票交易損失不屬於所得稅法規定的可以抵減未分配盈餘項目,判決研華科技敗訴。

研華科技成立於民國70年9月7日,生產工業用電腦,應用於自動化設備、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ATM機器。

 

研華科技提告主張,96年間該公司買回2家子公司的庫藏股票,損失2116萬餘元,因為不是買回研華本身的庫藏股票交易損失,依規定不能抵沖股本溢價資本公積。

研華強調,且該公司96年初因長期股權投資產生的資本公積金6400萬元,其中沒有因庫藏股交易的資本公資金可供抵沖,所以才直接沖抵保留盈餘,符合財務會計處理準則公報第30號「庫藏股票會計處理準則」的先沖抵同種類資本公積後不足,再沖抵保留盈餘的規定,不應再課徵營業所得稅。

台北國稅局則表示,財政部92年、99年釋令對買庫藏股票交易造成的損失沖抵順序是以資本公積、保留盈餘、稅後盈餘,研華誤解釋令,沒有同種類資本公積可沖抵,即跳過保留盈餘,逕以96年度稅後盈餘沖抵,抵沖順序錯誤。而且研華在95年底尚有43億元保留盈餘足以沖抵2116萬元損失。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指出,庫藏股票交易損失不屬於所得稅法第66條之9規定的可以抵減未分配盈餘項目;其次,研華與2家子公司屬於同一經濟個體,買庫藏股票交易的損失應依財政部92年、99年釋令的沖抵順序辦理才對,日前判決研華敗訴,要補繳營所稅222萬元。本案可上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研華#庫藏股#營業所得稅#抵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500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