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院聯手律師圍毆法務部,修法機率大增

記者 劉峻谷 / 攝影 呂家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3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憲法法庭開庭審理「法院羈押庭限制被告律師閱卷是否違憲」案,十五位大法官聽取聲請人賴素如、公務機關和第三方鑑定人的意見,辯論過程可說是「司法院聯手律師圍毆法務部」,因為司法院贊成在羈押庭中律師有閱卷權,不論未來大法官釋憲結果為何,刑事訴訟法修法機率大增。 

今天的辯論中,最震憾的是司法院刑事廳長蔡彩貞,代表陳述司法院意見,在基於檢辯雙方攻防武器平等、資訊對稱原則贊成在羈押庭中律師有閱卷權,「以符合時代潮流」。 

 

司法院的見解等於站在律師的立場,聽得在場律師紛紛豎大拇指,面露微笑。法務部代表則蒙上陰影。法務部長羅瑩雪、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繼續以國家為了追訴犯罪者,維護善良國民的權益,不能讓律師在羈押庭有閱卷權說服大法官,但情勢明顯對法務部不利。 

釋憲聲請人賴素如最後以被害人之姿出場,用「律師遭羈押」的血淋淋教訓,訴求檢辯攻防武器要平等。她動人的聲調和表情,讓大法官感受被害人的痛苦,十分具有說服力。相形之下,代表廣大民眾,看不到的公共利益的法務部和檢察官,卻處於挨打局面。 

憲法法庭開庭結束後,大法官勢必會經一番激烈爭辯,再做出解釋。希望大法官釋憲時不能只考量被告個人的人權利益,也要考量全體民眾要求治安,無枉無縱公平正義的權益。 
 

司法院今天的表現有點突兀,刑事訴訟法是司法院主管的法律,此事爭議已久,司法院如果認為有侵害人權之處,早該主動提出修法,怎會到了今天才恍然大悟,此一規定「不符時代潮流」。 

從司法院支持修法,讓律師在羈押庭有閱卷權的立場判斷,未來勢必往那個方向走,法務部應未雨綢繆,要求檢察官加強羈押證據的蒐證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院#法務部#憲法#修法#賴素如#蔡彩貞#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1132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