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GDP產值7成:服務業 效益不夠高


發佈時間:2016/02/24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拚經濟,觀光數字不斷創新高,但餐廳和旅館人手不足的問題,成為服務業產值難以提升的最大障礙,其實服務業佔了日本GDP的7成,但每人平均產能卻遠遠落後製造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服務相關產業近來祭出各種做法,例如連鎖外食品牌,廚房引進自動加熱爐的設備,可以同時烹煮3份餐點,平均一碗麵2分鐘就煮好,節省讓客人等待的時間,提高翻桌率,還有服飾店不再使用傳統的條碼機盤點庫存,改用新型態的IC標籤,本來掃條碼要花一個小時,現在35秒就能搞定。

這2年日本拚經濟的新聞,幾乎跟衝刺觀光畫上等號,許多旅館跟餐廳都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但占了日本GDP7成的服務業仍被認為產值太低,尤其去年日本GDP只達498兆日圓,距離安倍新三箭四年後要達到600兆日圓的目標,還有大段距離。這間江戶時代就開業的箱根老字號旅館,為了提高產值,開始捨棄一些日本旅館最講究的款待服務。

旅館人員:「請把鞋子放進櫃子裡,請到3樓,走道最底的房間。」

房客入住旅館人員不再帶路,像這種傳統日式旅館,通常會趁房客用餐時幫忙鋪床,現在變成要客人自己舖,服務雖然變少,但反映在價格上頭,這裡住一晚9000日圓,是其他箱根旅館的半價。

住宿客人:「我們自己來並沒有不方便,還因此能變便宜,覺得很好。」

櫃檯人員過了checkin的高峰時段,會轉往樓上餐廳穿上圍裙幫忙添飯,在晚餐時間負責送餐。

旅館員工坂本美穗:「因為是做櫃檯,所以來餐廳的客人臉也認得,能提供比較好的服務。」

服務內容經過調整,讓這個旅館的員工平均每人每小時的產值提高到5000日圓,是過去的3.5倍,因為效能提升,員工的休假時間也跟著增加。

旅館社長小川晴也:「重新釐清過去款待的內容,真的是客人想要的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目前占了我國GDP與雇用7成的是服務產業,但跟製造業與各國相比,產值水準低。」

細膩的待客之道,或許是日本服務業產值難以提升的原因,跟製造業904萬日圓相比,日本服務業每人的平均產值729萬日圓,少了近200萬日圓,仍有成長空間,但人力畢竟比不上機器,外食產業跟著眼自動化。

這間專賣長崎什錦炒麵的連鎖店,為了提升翻桌率,引進可以快速烹煮的廚房設備,先把食材與湯頭放進鍋子裡,再放到自動加熱爐上加熱26秒之後,就會自動把最右邊的鍋子,移到中間的爐子上,此時店員會加入麵條,並把另一個裝了料跟湯頭的鍋子放到最右邊的爐子上,26秒之後鍋子依序移動到下個爐位,讓第3份炒麵加入行列,就像這樣接連不斷,可以同時處裡3份餐點,也讓每一份的烹煮時間,從本來的8分鐘縮短至2分鐘,長崎炒麵算是中華料理,本來應講究中式鍋鏟炒工,但有了這套自動加熱爐,一般打工仔也能煮,所以本來廚房人員要花半年訓練,現在一星期就能速成。

餐廳主管山岡雄二:「即使是用餐高峰,也不用再等上20、30分鐘,客人也高興。」

服飾產業則運用新科技節省人力成本,這間時髦潮店從衣服到配件,多達1萬件商品,店員光是管理陳列就應接不暇,跟多數服飾店一樣,過去他們是用條碼機來確認庫存,但只是掃描店面一個角落的商品,就要花上一個小時,所以現在他們改用所謂的IC標籤,內建天線會發射電波,透過這台專門的讀取機器,店員不用再衣服一件一件嗶半天,機器掃過去就全部讀取,採訪這天店員第一次使用,一個角落全部掃完才35秒。

店員:「有點太快速了,我嚇得說不出話來,我以前到底在幹什麼的感覺。」

即使全店掃描以前要花30個小時,現在3小時就能完成,省下來的時間自然能專心接待客人,業績也跟著提升。

NHK記者影圭太:「確實IT投資需要一定資金,但像是剛才影片所介紹的旅館的做法,重新評估哪些工作是人力浪費,以及員工的做事方法,就不需要那麼多的資金了。」

服務業改革,追根究底還是跟日本勞力不足脫不了關係,如何讓有限人力拚出最高產值,日本還在想方設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服務業#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366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