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愛因斯坦「重力波」預言 百年後終獲證實


發佈時間:2016/02/15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堪稱是科學界百年來最令人振奮的發現、諾貝爾物理獎的大熱門,上週美國的研究團隊首度觀測到「重力波」,證實了百年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假設,更開啟天文物理學的全新篇章,科學家觀測到的重力波是距離地球13億光年,兩個黑洞碰撞時所產生,儘管研究團隊只錄到了短短0.2秒的碰撞聲,卻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聽到宇宙的聲音。


100年前,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成為近代物理學發展的重要基礎,儘管大師的諸多預言陸續被後生晚輩證實,唯獨「重力波」始終觀察不到,一直停留在理論階段。

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家大衛瑞茲:「我們觀測到重力波了!我們辦到了!」

愛因斯坦留給科學家的最後一道證明題,終於被解開了!美國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去年9月14日在路易西安那與華盛頓州的觀測裝置,同時觀測到距離地球13億光年遠的兩個黑洞碰撞產生的重力波,儘管只有短短0.2秒,而且聲響微弱如鳥叫,卻堪稱是科學界百年來最令人振奮的發現。

路易西安那州立大學物理學家岡薩雷斯:「你有聽到吱的聲音嗎?隆隆聲響中有吱的一聲,讓我再播放一次。」

這是人類第一次聽見宇宙聲音,為了捕捉這個「時空漣漪」,LIGO的觀測站在兩個長4公里的L型真空隧道內進行雷射光觀測,正常情況下雷射光在行進時,長度並不會出現變化,但如果受到重力波影響,空間因為擠壓扭曲,會干擾雷射光,導致兩束雷射光長度出現些微差距,證實重力波的存在。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教授馬卡:「這就像是當代科學的X光一樣,天空不再跟過去一樣了,我們可以研究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也可以發現過去只靠想像但確實存在的物體,看到從未被觀測到的宇宙。」

究竟什麼是重力波?如果我們把宇宙空間看作是一張宛如彈簧床的巨網,當扔下一個很重的保齡球時,很明顯會造成週邊時空的扭曲變化,而這個質量龐大的物體在空中加速運動時,就會像石頭丟進水中起漣漪一般,以波的形式不斷往外傳遞,就是所謂的重力波,例如擁有巨大質量的太陽就造成週遭時空的劇烈扭曲,迫使地球等星體繞著太陽運行,這就是公轉軌道的成因,也解釋萬有引力的現象。

在漫長的宇宙歷史中,出現過無數次龐大天體相互碰撞、融合甚至是爆炸的現象,而且質量越大,時空扭曲的越厲害,重力波效應就更明顯,只是人類過去從未直接觀測到,而這次以美國為首的研究團隊首度捕捉到的兩個黑洞碰撞,質量分別是太陽的29倍與36倍,融合過程更相當於3個太陽的能量,但經過13億光年的旅行,能量早已消耗殆盡,所以現在傳到地球上,只剩下非常微弱的訊號。

東大宇宙研究機構所長村山齊:「比如以後就可以觀測黑洞了,也就是說觀測有了新的耳朵,甚至可能超越愛因斯坦,發現新的重力理論。」

其實除了美國,包括歐洲、日本,全世界都有科學家在做重力波研究,本來預計下個月要進行重力波實驗的日本東大團隊的神岡探測器,雖然慢了一步,但如果接下來各國團隊能陸續觀測到重力波,就能從重力波抵達的時間差,更精確判讀重力波原由。

2015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接下來才是真正進入令人興奮的重力波天文學時代。」

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只能用光與電磁波觀測天文,重力波的發現提供宇宙探索全新的可能性,循著時空漣漪的足跡,或許只在電影中出現的時空旅行,在未來不是不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力波#宇宙#愛因斯坦#聲音#時間#空間#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446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