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國原民區!1500口打水井 輻射污染


發佈時間:2016/01/26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美國密西根州日前爆發鉛水危機驚動了全國,但其實在新墨西哥州草垛市,有一處「納瓦霍族印地安保留地」,數十年來居民不僅沒有自來水還沒有乾淨井水可以飲用,因為曾經蓬勃發展的開採鈾礦,嚴重汙染保護區多數水源多達1500口井中毒。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以前都是我姊夫用手推車去拖水回家,當有積雪時我們就把雪放在火爐上融化成水。」

雪拿來堆雪人就是浪費珍貴的水資源,這個地方的居民40%沒有自來水可以用,水龍頭是裝飾品。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班傑明路易斯:「你轉開水龍頭不會有水流出來。」

要喝水、要用水他們都必須提著水桶出門打水。

記者:「是否覺得自己被遺忘了?」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是啊會有這種感覺。」

一些人家打水的地方來回路程大約要160公里(差不多從台北到台中了),基礎建設如此落後並非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

水權活動家布蘭登貝納里:「我們這塊土地蘊藏『美國』5%到10%鈾礦。」

沒錯這兒是美國,多數人可能認為美國家家戶戶都是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流出來,確實全美99%的人家裡都有自來水,但是這個地方「納瓦霍族印地安保留區」卻是少數的例外。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班傑明路易斯:「那是我阿嬤。」

班傑明路易斯多年來,不斷要求當地自來水公司替他埋設輸水管與儲水槽,始終沒有獲得正面回覆,但就是這麼巧當記者跑來採訪班傑明時,自來水公司自動自發也沒事先通知便來挖地動土。

記者:「他們一定有看到你們,土好像太硬挖不下去。」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班傑明路易斯:「是啊他們已經測試3次,不是4次了。」

路易斯先生只能祈禱工程順利,能夠喝到這輩子在家裡的第一口自來水,路易斯先生是一名退休的鈾礦礦工他打過越戰,退伍返鄉碰上當地開採鈾礦的熱潮,開採鈾礦是要滿足美國政府對抗前蘇聯的核軍備競賽,礦業財團一共在這兒挖出大約400萬噸的鈾,挖鈾熱潮提供路易斯先生勉強溫飽的收入只是能源公司賺飽飽走人,卻留下500座以上廢棄的鈾礦場,輻射水平超標10到25倍,鈾礦開採更讓路易斯和他的族人失去乾淨的水源。

納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班傑明路易斯:「水源被汙染、中毒了,都是骯髒的含有鈾。」

水權活動家布蘭登貝納里:「1500口井都中毒了,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以往就算沒有自來水,至少走個幾百公尺就能取得乾淨、免費的井水,但現在多達1500口井受汙染。

「深挖水」組織創辦人喬治麥可格羅:「這和你家裡水龍頭流出的水看起來沒啥兩樣,(沒有氣味)對沒有氣味。」

水有沒有毒肉眼與鼻子都無法分辨察覺,要飲用到安全的水開車來回要好幾十、甚至上百公里,而且安全的水是論斤秤兩賣,所以不少居民還是會就近飲用受汙染的井水。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霍華德李:「每次從哪裡打個4、5加侖的水。」記者妮哈薛斯崔:「你不怕水不安全嗎?」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霍華德李:「我喝那口井的水已經15、20年了。」

60年前保留區的居民罹患癌症比例非常低,現在癌症卻是最普遍的疾病。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大概(開採鈾礦)前20到30年水質還可以,(後來呢?)大家開始生病了。」

讓居民獲得乾淨飲用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負責當地基礎建設的納瓦霍部落事務管理局,雖然提出輸水管埋設計畫但要涵蓋整個納瓦霍族保留地,需要的經費卻不是事務管理局負擔得起的。

納瓦霍部落事務管理局副總經理雷克斯康茲:「估計需要50億美金,這還是最保守的估算。」

難道不能要求礦業公司負責嗎?問題是60年後多數公司都倒閉了,目前僅僅追查得到8家公司,包括世界最大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龍以及通用電氣,願意出面清理這些輻射含量超標的廢棄礦坑。

記者妮哈薛斯崔:「您估計還需要多久時間才能讓保留區所有人有乾淨用水?」

納瓦霍部落事務管理局副總經理雷克斯康茲:「我認為至少50年。」

許多人恐怕等不到50年,比方說這位妮娜嘉西亞老奶奶,每個月只要這位女士來訪妮娜老奶奶就會很開心,因為這表示家裡能有乾淨的飲用水,這位女士叫做達琳雅薇索她是許多居民眼中的救星,當地人稱呼她為「水女士」。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我每次看到她都會大喊喔耶喔耶水來了。」

水女士其實是慈善機構「聖文德印地安任務」的員工,她每天早上7點起床先開校車接送聖文德學校的學生上學,接下來她就會駕駛這輛鮮黃色的水車挨家挨戶四處送水,因為經費不足組織只有這台運水車,卻有卻多達250戶人家需要送水,運送範圍是半徑110公里,所以每戶人家每個月只能來一次,用水有多拮据可想而知,所以節約用水在這裡不是口號,而是分分秒秒都得謹守的生活守則,比方說洗頭通常是2到3個人共用一盆水,每人平均每日用水量是26公升,而美國人平均每日用水量則是380公升,4年前以往都在低度開發國家挖水的非營利組織「深挖水」。

「深挖水」組織創辦人喬治麥可格羅:「你看到水了嗎?(呵呵)」

因為獲得一筆捐款而前來納瓦霍族保留區,他們與聖文德印度安任務組織合作計畫要在這裡挖一口乾淨的水景,但要找到沒受鈾汙染的水源難上加難,深挖水組織必須挖更深尋找沒被汙染的地下水層,費用估計需要50萬萬美金,所以完工遙遙無期居民只能繼續過著極度省水的日子,16歲的少女伊鳳表示這裡的居民都有自己一套省水方法,卻都不願多談。

納瓦霍族保留區居民伊鳳:「大家都不願意談,我也一樣因為覺得丟臉。」

臉上表情透露對現狀的不滿,伊鳳有一天或許也會追隨其他年輕人的腳步離開故鄉,離開失業率高達70%的故鄉,缺乏基礎建設阻礙了經濟活動,保留區旁有火車轟隆而過、有汽車呼嘯而過,但發展與進步從來不曾駐留或是降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鉛水#鈾礦#中毒#納瓦霍族印地安保留地#自來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725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