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歐盟三月如無法化解危機 申根恐崩壞


發佈時間:2016/01/20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面對二戰後最大難民危機,各國紛紛實施臨時邊境管制防堵,歐盟申根公約恐怕面臨崩解,目前申根國有26個國家,22個是歐盟成員。申根公約在1985年簽訂,當時只有西德、法、荷、比、盧五國。1995年公約生效,取消國家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並協調對申根區之外的邊境控制。去年八月底,德國敞開大門讓難民進入,一個週末就湧入上萬人,讓德國在九月中緊急宣布重啟德奧邊境境管,而態度最強硬的匈牙利在兩天後也封閉和塞爾維亞的邊界,半年來陸續有多國宣布邊境管制,在2016一開春,北歐的瑞典丹麥也要重啟邊境管制,讓申根區自由往來歐洲各國的精神,面臨挑戰。

頂著刺骨風雪,從馬其頓湧入塞爾維亞的難民沒有因寒冬而卻步或出現減緩,反加快他們的腳步,而這一路的煎熬大人都難以承受,遑論小孩。

阿富汗難民:「我在橫跨地中海失去了父親和妹妹。」

塞爾維亞南部登記中心,忙著替難民做身分登記,這天沒大排長龍,這裡容納的一千五百多名難民,所幸有聯合國資助,但有團體擔憂,歐洲各國可能再有動作禁止他們入境。

無國界醫師蓬蒂厄:「歐洲國家各有動,然後歐盟國又突然宣布關邊境,難民再次被逼向走私販子的險路,這是我們今日所見的,越來越多人訴諸非法路徑及走私橫跨巴爾幹半島,而受困邊境的人完全沒協助。」

正因瑞典丹麥德國及奧地利都決定實施臨時邊境管制,逼得難民只能埋頭趕路,各國再不想法子控制人潮哪裡吃得消,去年光十二月,希臘就湧進10萬的難民,面對這場二戰後最大的難民危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歐盟得在兩個月內化解,否則將危及三十年的申根公約。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聖誕節期間統計令人失望,一天湧入歐洲難民超過兩千人,根據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三月是歐洲理事會最後時刻,看我們策略是否奏效,如果沒用,我們將面臨嚴重後果,例如申根瓦解。」

問題出在各國為了減緩難民,不是在邊境築起鐵絲網高牆,要不暫時解除申根公約恢復邊境管制,縱使歐盟各國最後承諾收容16萬難民,但效率簡直是老牛拖車。

國際救援委員會斯里坎桑:「(歐洲)會議討論應訂出實行計畫,我認為應別再想著我們該有什麼安全合法的規則,什麼合法管道給這些庇護難民,承諾安置的16萬人目前僅安置幾百人。」

令人震驚的數據不只一項,難民製造源頭之一伊拉克,政府軍好不容易從激進組織ISIL手中奪回拉瑪迪城,但看看戰火後的景象又已經犧牲多少性命,聯合國數據統計,飽受ISIL蹂躪的伊拉克,過去22個月近1萬9千名平民被殺害,320萬人流離失所,3500人被ISIL綁架奴役,大都是婦女與孩童,其中這名年僅11歲孩子曾被迫接受軍事訓練上戰場打仗。

亞茲迪族男童:「他們(伊斯蘭國)要我上山,我不肯,他們打斷我的腿。」

ISIL故意鎖定老百姓攻擊,伊拉克不少這樣的大型墓場,可能原是ISIL執行種族屠殺的地方,聯合國批評ISIL的暴行,已觸犯戰爭罪和種族滅絕,更表示這些受害人可能遠超過統計,而這些都還只是冰山一角。

聯合國人權事務發言人沙姆達薩尼:「這不包括那些死於營養不良、缺乏醫療照顧和需要基本設施物資的人。」

還好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大有斬獲,ISIL透過網路雜誌,確認劊子手聖戰士約翰,去年十一月在敘利亞北部拉卡死於美軍空襲,日前美國國防部還公佈,轟炸ISIL位在伊拉克摩蘇爾的金庫影帶。

建築爆炸後鈔票滿天飛,據了解裡頭存放上百萬美金是用來支付軍隊薪水,這一炸讓ISIL資金陷入困頓,所有士兵不分階級被迫減薪一半。

CNN主播:「這個恐怖組織的士兵要大減薪,是根據伊斯蘭國內部流出文件,很訝異聽到這個消息,這些戰士賺多少,根據美國國會研究,伊斯蘭國戰士每月賺400到1200美元,外加娶妻津貼50美元、每名子女有25美元補貼。」

因此ISIL準備把魔掌再深入利比亞,攻佔油田另闢資金來源,歐巴馬政府更打算組成新盟軍,專鎖定利比亞空襲,雖然美國尚未能確認利比亞武裝份子人數,但去年十一月在利比亞的首次空襲,已成功擊斃該組織在利比亞的資深領導,美國現在也希望更多國家加入他們的行列。

軍事專家萊頓:「他們(伊斯蘭國)要做的是把行動,從敘利亞和伊拉克轉至利比亞。」

但美國官員也指出,敵人並不會因此棄守敘利亞和伊拉克,而今再加利比亞要緩解難民危機,挑戰又更艱鉅了。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申根條約#難民#ISI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1463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