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掐喉十年今鬆綁 伊朗制裁獲得解除


發佈時間:2016/01/18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伊朗履行核子協議美歐正式解除制裁,美伊兩國釋囚展現善意,伊朗確實履行的核協議內容,包括未來15年伊朗提煉的鈾濃度要從約20%降到3.67%以下,這15年間濃縮鈾的庫存量不得超過300公斤,另外超額濃縮鈾必須稀釋為天然鈾或在國際市場販售。

伊朗的鈾濃縮離心機不能夠再運轉,多餘離心機將要予以封存,並繼續接受原能總署的監督,此外還要移除燃料濃縮廠所有的核原料,停止所有濃縮鈾活動以及濃縮鈾的相關研究。限制特定濃縮鈾研發時間持續10到15年。

伊朗解除制裁後將重回生產石油市場,讓中東七大產油國股市重挫,中東最大股市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下跌5.44%,第二大股市卡達股市更重挫7.16%,杜拜股市則是下跌4.64%。

2016開始不到20天,今年以來沙烏地股市大跌超過20%以上,卡達股市跌幅也超過18%,杜拜股市跌幅14%,主因是原油供過於求,國際油價今年跌幅超過20%,油價頻頻創下新低價位。

西方解除伊朗經濟制裁,這幾天勢必攻佔伊朗媒體頭條版面,被國際經貿孤立十年,伊朗與歐美的減核換解除制裁協議終於達標,16日美國和歐盟宣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歐巴馬也強調不會就此鬆懈,伊朗核發電仍然需要鈾美國持續觀察,對伊朗核子計畫會持續保持警戒。

美國總統歐巴馬:「稽查員將24小時監控伊朗主要核子設施,一年有365天十幾年來稽查員已深入伊朗核武供應鏈,換句話說如果伊朗想矇騙,若他們想暗地來將被我們抓到。」

伊朗總統則說,他們與世界的關係終於開啟了新篇章。

伊朗總統羅哈尼:「伊朗人證明建設性的往來是真實也是正確的方向,們能在以國家利益為前提下與世界互動,同時不傷害別人的利益。」

最有意見的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認為核協,遏止不了伊朗發展核武的野心,表明會密切觀察伊朗一舉一動,根據伊朗去年7月和六強協議,伊朗承諾儲存的濃縮鈾運到俄羅斯,減少2/3離心機數量到5060台,以及移除阿拉克核子反應爐的核心伊朗都做到了。

因此被西方凍結1500億美元資產獲得解凍,石油業也能重返國際市場,一天原油出口供應50萬桶為伊朗經濟注入活力,預估GDP將從去年1.9%反彈至今年的5.8%。

伊朗貿易商:「這有利每個人,解除制裁有利伊朗人對政府也是好事。」

伊朗民眾:「我現在好開心,我今天走在大街上,所到之處都在熱烈討論,大家都很開心。」

就在歐巴馬宣布解禁過後,伊朗和美國稍早同意互相交換囚犯,被伊朗釋放的4名美國人質,其中3人已搭機抵達日內瓦,包括被囚禁18個月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傑森、伊朗傳教牧師阿貝尼與美國前海軍希克馬特。

另外一名人質雖沒同班機也將能安全離開,美國釋放7名正在坐監的伊朗犯人作為交換條件,此舉立刻招來共和黨多名總統參選人批評。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歐:「我不認為這些美國人該坐監,他們沒做錯什麼就成了人質,然後現在我們的總統,用人質交換這些犯罪的囚犯。」

但最起碼從核協到換囚都體現美伊兩國,都想讓彼此關係漸入佳境,不只歐巴馬在外交上再創功績,走溫和派路線的伊朗總統羅哈尼,也有望在下個月國會選舉,改變由保守黨主導的情勢,不過重點是要伊朗人對經濟有感。

分析師:「制裁解除首要為心理帶來積極正面將吸引更多的投資人,國內外投資被禁的投資人或那些在等待的人將開始進場投資。」

制裁枷鎖沒了外企投資準備搶進,伊朗期盼翻轉這些難看的經濟數據,而六個月後伊朗每天油出口還增加萬桶,對供過於求的市場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油價都已跌至每桶30美元,接下來恐引爆全球油市價格割喉戰,只是就在伊朗經濟撥雲見日時卻傳來這個消息。

CNN主播:「解除制裁換囚完成後一小時,歐巴馬政府懲罰好幾個企業和個人,和伊朗彈道飛彈關係密切的來往,美國資深官員告訴我們,伊朗將接受新一輪制裁。」

德黑蘭大學教授馬蘭迪:「真正令人憂心的是美國是否信守承諾,因為我們已經看到美國財政部幾個星期前就擴大制裁,從伊朗角度來看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接下來幾個月我們要看美國政府或國會,是否提出新制裁來取代被解除的舊制裁,如果美國走回頭路將不利協議。」

然而不管美國接下來的反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到23日將走訪中東三國,首站是沙烏地阿拉伯接著分別是埃及和伊朗,議題雖然涵蓋戰略能源等經濟領域的合作,但沙烏地因為處決什葉教士與伊朗斷交,外界也都在看隨著伊朗和和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惡化,習近平將怎應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核子#制裁#石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22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