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當記者搏命非戰區死64% 法國驚上榜


發佈時間:2015/12/30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記者工作真的不好作,而且有時候可得拿命來博,無國界記者公布2015全球總共有110名記者死亡,當中死於暴力的有49人,對記者來說最危險的國家,第一名就在伊拉克、伊斯蘭國的大本營;第二名則是敘利亞,常常傳出綁架和謀殺記者的事件,但除了這些戰爭地區以外,今年卻有高達64%的記者被殺害,都是在和平的國家,第三名上榜的讓人意外的居然是法國,因為1月查理周刊巴黎辦公室遭到恐怖攻擊,一下子損失8名寶貴的記者,另外亞洲新聞從業人員死亡最多的是印度,如果報導到敏感議題、扯上幫派,可能就成為攻擊目標。


今年110記者遭暴力攻擊趨勢增加,突如其來的炸彈襲擊中斷記者採訪,全球新聞工作人員遭到暴力攻擊的事件,在2015年有更加劇的趨勢,根據無國界記者統計,今年全球110名死亡記者中,除了43死因不明,其他67人都是因公殉職,當中49人全是死於針對性暴力。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大部分記者是遭到針對性攻擊,數字證明一切,大部分的記者並不是在錯誤時間、出現在錯誤地點而遭轟炸,這些記者是被謀殺,以阻止他們報導。」

在無國界記者列出的9大記者死亡國,第一名就是ISIL的大本營伊拉克,過去一年有9名記者因暴力死亡,另兩人死因不明,一年半內有60名專業和業餘的記者逃離此地,同樣非常危險的就是敘利亞,10名記者不幸在這裡喪命,包括今年年初遭到伊斯蘭國斬首的日本記者後藤建二。其中最危險的地區就在阿勒坡這裡武裝分子複雜,有阿塞德的政府軍、又有庫德族部隊和蓋達分支努斯拉陣線,在今年秋天俄羅斯加入空襲後,唯一進入這裡還能活著出來的新聞人員,只剩下戰地記者佩爾達。

戰地記者佩爾達:「主要的危險是被反叛軍綁架,所以我只能待在車子裡,車窗貼上深色的隔熱紙,這樣就沒有人能看到我,如果被一些間諜看到後打電話通報、尾隨我們,現在我就不會在這裡。」

在這裡,他目睹了疑似來自俄羅斯的空襲。

戰地記者佩爾達:「所有的炸彈都投在清真寺周圍,最後清真寺被擊中,包括其他的房屋。」

而俄羅斯堅持否認沒用的集束炸彈,佩爾達也見識到了。

戰地記者佩爾達:「有些在地面沒爆開,等到幾年後平民回來,這些炸彈還是有可能會爆炸。」

阿勒坡當記者在夜間也不得安寧,空襲隨時都在發生,望著烏漆抹黑的天空,卻無法判危險從哪裡來,只能求老天眷顧!

戰地記者佩爾達:「在夜間更沒有防禦能力,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待在室內,希望房子不要被打中。」

2014年有超過一半的記者死於戰區,但讓人意外的是,2015年有高達64%的記者是在沒有戰爭的國家,丟掉了寶貴的性命。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去年2/3的記者死於戰區,這些國家處於戰爭狀態,但今年卻有2/3的記者死於和平國家,這些地方並沒戰爭。」

在記者死亡地名單中,第三名居然是法國,死於暴力的有8個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法國今年是第三名、繼敘利亞和伊拉克後記者死亡最多的國家,這在歐盟國裡是特殊的例子。」

法國之所以上榜,主因是發生在今年1月查理周刊的恐怖攻擊事件,之後雖然公司加強記者的保護措施,但至今許多員工依舊擔心人身安全,不停的變換住所,同樣在非戰區卻上榜的還有印度。

印度主播:「一名40歲的記者遭到3名歹徒活活燒死,據傳和礦場幫派有關。」

印度今年有5名記者死於暴力事件,加上不明原因死亡的4人,總數來到9人,是亞洲最危險的地區,情況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還要糟,只要報導涉及組織犯罪就容易被鎖定報復,但政府幾乎沒有作為讓記者人身安全毫無保障。

無國界記者比爾:「記者面對危險狀況增加,當他們報導危險的議題,像是貪汙或是有組織的犯罪,在這些記者死亡地的名單中,除了伊拉克、敘利亞、法國、葉門,也可以看到印度、菲律賓或是墨西哥。」

另外同樣上榜的還有墨西哥,因暴力死亡的記者有3人、死因不明的有5人,當中一名攝影記者在收到死亡威脅後,還曾經上媒體控訴新聞自由遭到打壓。

墨西哥死亡記者魯本埃斯皮諾:「情況很複雜,記者的工作簡直瘋狂,很難在當地社會生存,當你批評政府貪腐的作為,每位記者都被攻擊。」

在墨西哥當地死亡的記者90%都和報導黑幫還有貪污案件有關,而且大多數都未能破案,政府漠視記者的安全。

無國界記者比爾:「墨西哥政府有責任保護記者,應該採取保護措施,要處理有罪不罰的免責問題,這對自由言論產生直接威脅,也對世界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指出,大部分新聞工作者幾乎都是遭到蓄意的暴力行為和惡意殺害,其中非國家組織如伊斯蘭國,更是新聞工作者的最大殺手,呼籲聯合國應盡速採取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記者#死亡#危險#綁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499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