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22天/若GDP連續負成長 中研院:台灣恐陷衰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5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年台灣第三季GDP出現負成長,接下來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也不樂觀,讓中研院出言警告如果GDP連續負成長,台灣很有可能陷入衰退危機,擔心產業發展受限不利景氣復甦,工商界呼籲三組總統候選人都能提出藥方,解決最棘手的缺電、缺地、缺水等6大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雪隧塞車好像塞到現在還沒有走出來,雖然彭總裁說有看到隧道的光,我們也不曉得是螢火蟲還是一道光在那邊等你。」

直言台灣的景氣像雪隧塞車,依舊看不到盡頭在哪,根據台經院11月針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認為11月景氣好的比例只有8.5%,比10月驟降11.8個百分點,認為景氣壞的比例則高達42%,比10月增加8.9個百分點,中研院警告第三季GDP為負的1.01%,如果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繼續負成長,台灣經濟就有衰退危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第四季看起來是外冷,但是內部的溫度開始慢慢有回溫,特別是我們的消費,我們經濟下滑的幅度可能不會像第三季這麼明顯,那明年第一季的話我覺得出口的數據,如果持續慢慢改善,也未必會再持續地衰退。」

台新投顧副總李鎮宇:「美國的景氣雖然因為有升息的因素,最近走得稍微顛簸一點點,不過我們覺得他整個復甦向上的趨勢是其實沒有變的,所以我們覺得最近其實是最差的狀況,但是應該不至於再差下去了。」

不像中研院看法悲觀,有專家認為景氣已經在谷底、應該不會更差,從各大研究機構今明兩年的GDP預估觀察,中研院看得最糟,分別只剩0.75%和1.74%,但台綜院、國泰金和中經院認為,明年GDP保2依舊有希望。

台新投顧副總李鎮宇:「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個經濟衰退的危機,我們認為台灣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一個產業轉型期,所以我們其實定調第15次的景氣復甦期,是一個所謂的無脈搏復甦,它沒有一個領頭羊的產業,所以景氣在往上走的時候,那個有感度會比較弱一點。」

台灣經濟蒙上陰霾,偏偏產業界最關心的六缺,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和缺德等問題,遲遲沒解決,工商團體給總統候選人出考題,就看誰能開出好藥方,產業界什麼都缺,其中以缺電最為棘手,先參加工商團體會談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回答能源問題上下了不少功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15.12.22):「電業自由化會讓供電更多元,那麼配電的系統更有彈性,而價格也可能因此下跌。」

如何省下更多電力做有效運用,蔡英文提出電業自由化,要開放小型電廠和區域電網,另外鼓勵企業在離峰時間用電,並增加使用替代能源,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分析電業自由化的確有幫助,但離峰電價早已實施,綠色能源成本過高,獎勵措施在哪?蔡英文沒講清楚。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我最關心的就是核電,蔡英文是怎麼樣發展,綠電有哪些獎勵辦法,如果她沒有獎勵辦法,光只是講我要發展綠電是沒有辦法的。」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2015.12.23):「在現階段不反對在過渡時期還沒有找到適當的電源之前,我不會輕做說立刻要廢掉核能發電的一、二、三廠,但是我對核四非常有意見。」

高舉非核家園是長期目標,但在替代能源完備前廢核不納入考慮,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能源政策主軸,第一是反對核四、第二是推動綠色能源,林伯豐對此則有褒有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宋主席講的電,核一、核二、核三希望能夠可以同意能夠繼續運轉,在我們來講這是比較實際的,但綠電要怎麼樣發展,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獎勵辦法。」

搶救經濟動起來,產業界呼籲解決6缺問題,才能加速景氣走出谷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源#GDP#景氣#缺電#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1183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