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阿拉伯之春似轉隆冬 5年後未安逸


發佈時間:2015/12/18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阿拉伯之春17日也就是昨天正式屆滿5周年,2010年的這一天一名突尼西亞小販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在中東以及北非掀起蝴蝶效應,除了突尼西亞之外,利比亞、埃及、葉門都在短短數週到數月間,推翻了長達數10年獨裁統治,追求自由與民主的聲浪高漲,但目前達成目標的只有突尼西亞,然而政權雖然和平轉移但經濟卻沒有改善甚至更差,最近這一年來更是三度遭大規模恐攻,死傷慘重讓執政相當不穩,更不用說其他革命國家幾乎都還身陷衝突內戰,利比亞17日才簽署和平協議,但共組政府仍須面對重重挑戰,而葉門和談雖然也已在進行當中,親政府勢力最近甚至與叛軍進行換囚要互釋善意,但才剛啟動的停火又馬上被打破,阿拉伯之春帶來的衝擊效應,目前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催淚瓦斯瀰漫街頭,衝突全面爆發,阿拉伯之春在2010年以突尼西亞做為起點,席捲整個中東以及北非,包括利比亞、埃及還有葉門,數10年的政權通通在短時間内宣告垮台,自由、民主帶來希望,但5年過去了,但現在的狀況卻似乎不符期待。

自焚小販堂兄弟:「我清楚記得革命之後的發展,人們團結一致,可惜政治人物的承諾卻一再食言。」

回到點燃抗爭之火的原點突尼西亞希迪布濟德,在這裡26歲大學畢業生、水果販布瓦吉吉以自焚的方式,激烈抗議社會不公,只是作為革命發源地,這裡的居民卻感覺不到生活有太大的改善。

蔬果小販:「革命一點幫助都沒有,所有的事物停滯不前沒有進展,甚至還變得更糟。」

2014年完成史上第一次民選總統,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中唯一擺脫混亂而成功過渡民主政體的國家,但過去這段日子,當地經濟卻始終不見起色,2015年的GDP估計成長只有0.5%、預算赤字高達4.4%,更不用說恐怖攻擊接二連三,據調查突尼西亞投奔ISIL的人,數量還高居全球各國之冠。

突尼西亞政治分析家:「現在已經出現新的運動者,尤其是年輕世代,你可以看到革命的影響,他們感覺非常自由,每次出現一個議題都會發聲。」

然而就算國家尚未復甦,還是有不少人對未來樂觀,言論不再受到打壓,所有人都能自由自在地抒發己見,更重要的是能夠享受和平,同樣在阿拉伯之春中,推翻獨裁的利比亞在17日終於在摩洛哥正式簽署聯合國和平協議,兩大對立派系將共同組成聯合政府,但各自內部都還存在反對聲音。

聯合國利比亞特使:「很重要的一點,今天沒來斯希拉特的人,他們必須盡快加入進程。」

利比亞事務專家:「這份協議目的是讓一個國際承認的政府取代其他勢力,但實際上它只讓情況更複雜,利比亞現在有3個政府。」

事實上就連協議本身也還有不少缺失不只個,新政府的地點各勢力的整合,這些問題通通沒解決,但對利比亞的人民來說能夠消彌衝突已經謝天謝地。

利比亞民眾:「我們願和所有同意和解的利比亞人握手,我們會支持他們才能讓國家脫離身陷的泥沼。」

協商成為擺脫衝突最好的方法,因阿拉伯之春陷入內戰的葉門近來也開始露出曙光,親政府的勢力「南方抵抗軍」與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17日在亞丁市進行大規模換囚行動,兩邊獲釋的俘虜加起來高達500多人。

這對正在日內瓦舉行的和平談判可說是一大助力,但這一頭雙方才釋出善意,另一邊卻又打了起來,第三大城塔伊茲市在15日才宣布停火7天,沒想到隔一天大砲又開始發射,政府與叛軍互控對方率先開火,不過最終受苦的仍是平民。

阿拉伯之春形成漣漪,5年來持續擴散,然而這股力量帶來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全世界都將持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拉伯之春#獨裁#推翻#內戰#政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833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