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歷淪為便條紙 患者隱私全曝光

攝影 黃俊維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4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位民眾到台北市萬芳醫院就醫,從志工服務台拿到一張便條紙,沒想到背面竟然是另外一名患者的病歷資料,上面有詳細的病患基本資料,還有就醫日期及診斷過程等等,全都寫得清清楚楚,病人隱私全部曝光。衛生署表示,這是列印錯誤作廢的表單,但根據醫療法規定,病歷表必須保存7年,不能回收使用,怎麼會變成志工服務台的便條紙?目前衛生署已經介入追查,醫院是否有疏失,將視情節輕重,最高可罰25萬。

民眾到台北市萬芳醫院就醫,從志工手上拿到一張便條紙,沒想到翻過來看,竟然是另一名患者的就醫資料,上面有患者姓名、病例號以及各種基本資料,還記錄下病患的看診日期、看診醫生、科別、診斷資料等等,全都寫得一清二楚,病患隱私全都曝了光。

民眾:「太隨便了一點,應該要好好統一蒐集好,然後不要像便條紙這樣丟,太隨便了。」

民眾認為醫院沒有保護到病患隱私,都覺得實在太誇張;由於萬芳醫院志工服務台就在眼科門診前面,到底這張病歷資料怎麼外流,還有待調查。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最主要是因為當時這張(病歷資料)列印不佳的關係,被作廢。」

院方指出,廢棄表單原本要重新回收使用,但可能在處理的環節有漏洞,已經開始追查,到底哪個哪裡出了問題。石崇良:「根據醫療法72條,它是只有罰鍰,罰鍰是從5萬到25萬,是根據情節的輕重給予妥適的處份。」

根據規定,病歷至少得保存7年,銷毀的方式不能以廢紙處理,到底為什麼會以回收紙,出現在志工服務台,現在衛生署及院方正在調查,並且強調將會加強在職人員教育,避免病人的隱私再度外洩。此外,衛生署表示,病人病例外流,醫院明顯疏失,將會行文給台北市衛生局開罰,未來在醫院評鑑時,也將特別要求院方提出說明以及改進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病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575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