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當失業上身 你算甚麼?法10%勞工心酸


發佈時間:2015/11/13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衡量一個人》劇照(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這個禮拜我們要介紹的電影是今年坎城影展大放異彩的影片,它獲得最佳男主角獎也榮獲天主教人道精神獎。故事內容應該可以引發許多人的共鳴,它描述一個中年失業的父親努力尋找工作好養家活口,歷經各種羞辱人的職業訓練以及面試過程,最後迫於無奈,他去當自己原本厭惡的警衛工作,為何厭惡?因為大賣場警衛得變成資本家的監視器,替資本家抓小偷,但是這些被抓到的小偷無論是內賊還是外賊都和他一樣生活無以為繼,雖然故事與鏡頭都寫實直白,卻因為貼近生活而更充滿批判社會的戲劇力道。


電影《衡量一個人》:「我跟大家一樣很慘,我有過工作但失業了,現在生活苦不堪言。」

電影主角提希代表了法國超過10%的勞工,10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沒有工作,還同時面對政府撙節開支,下調失業救濟補助的大環境。

電影《衡量一個人》:「失業救濟金降到每月500歐元,帳單怎麼付?我該怎麼辦?9個月了,我快撐不下去。」

提希大叔不用工作就能沒期限地月領合台幣1萬8千元的救濟金,有人乍聽或許羨慕法國人,但一個人努力大半輩子就只值這個價嗎?

電影《衡量一個人》:「我都去接受吊車司機職訓了,是沒錯,該做的還是要做,我受過訓啦!但沒有實際經驗,工地根本不用我,當初可沒人跟我講這些。」

失業、沒其他一技之長、滿臉憔悴失魂的中年人,如果單從這個面向來看故事主角,你會如何衡量他呢?

電影《衡量一個人》:「各位覺得提希面試時的儀態如何?說真的不是很有活力,我是為了你好才說的,你的履歷得好好重新編輯,各位會想跟提希聊天嗎?我不會,好直白啊!我覺得你這間房子只值6000歐元啦!」

外人無須多做斟酌就用唇槍舌劍將提希打入人生失敗組,但一個人真的只有失意落魄這一面能做論定的依據嗎?真誠不炫技的手持鏡頭於是帶觀眾來到提希大叔家裡,我們從提希的角度打量著妻兒,斷定提希太太溫婉賢淑卻也發現他們唸高中的兒子是腦性麻痺。

電影《衡量一個人》:「蓮蓬頭給我。」

但是提希夫妻面對家庭內外的困局不怨懟憤恨,提希先生更是一個超有耐性又慈祥的父親。

電影《衡量一個人》:「來跳吧,不是這樣啦,跟你媽媽跳吧,讓我聽見你親口說。」

看到這裡,觀眾心中應該對提希先生產生某種程度的同情與佩服,在資本社會下全世界有多少底層勞工為了一口飯,為了維持一個家庭最基本的模樣,一再做出讓步與犧牲。

電影《衡量一個人》:「那你願意接受比前公司更低階的職位嗎?我想我可以,是想還是確定可以?」

提希先生最後找到一份警衛的工作,大賣場警衛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抓賊,內賊、外賊都得揪出來。

電影《衡量一個人》:「注意結帳的櫃台,攝影機會監視收銀員,看有誰故意忘記掃描商品,現在提前退休的人越來越少,老闆想趁機裁減員工。」

找到工作的提希大叔不再只是被鏡頭打量、評論,他多了新角色,替資本家緊盯著監視器鏡頭去懷疑、品評每一個同事與客人。

電影《衡量一個人》:「她的袋子打開並且伸手可及,想放什麼都可以,有人正在熱戀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偷,他手上一直拿著商品,這通常不是一個好兆頭。」

一個人的品性為人如何,單憑一個眼神、一個姿勢或是一個行為就能斷定?可是在資本體制下金錢至上,數字會說話,曾經站上火線替同儕爭取權益的抗爭領袖,如今迫於無奈替大老闆抓小偷。

電影《衡量一個人》:「哇噢, 她怎麼了?這可不是妳第一次被拍到喔,尚艾迪你確定她幹的?是的,長官,提希你來舉發吧?」

偷竊當然有錯,只是這些人跟提希一樣經濟有了困難,真正握有生殺大權的是資本家,而老是爆出逃稅、黑心的也是資本家,這部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的電影,法文原名叫做市場法則,而勞工在功利的市場法則下,到底能否保有一絲的自我與尊嚴。

電影《衡量一個人》:「你考慮過賣房子嗎?有,但後來不賣了,不賣了?為什麼?一旦賣了,所有努力都白費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面試#警衛#資本#小偷#批判#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510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