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希臘新總理!首次街頭暴動 汽油彈飛


發佈時間:2015/11/13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歷經5年撙節,希臘人惡夢還沒結束,12日工會發起24小時大罷工,超過2萬人上街抗議,總理齊普拉斯左派政府當初承諾反撙節救貧困跳票,為接受國際債權人9百多億美元的紓困,進一步實施增稅、減退休金的改革,很多退休民眾大喊日子快過不下去了,小本經營生意也難做,繳的稅幾乎都進了社會福利金,還可能要不回來,各方怒火難平息下,希臘首都雅典再次淪為反撙節的戰場。


鎮暴警察和抗議群眾互丟汽油彈、催淚彈,希臘首都雅典再一次成為反撙節戰場,鎮暴警察一個不留意就可能被汽油彈砸個正著。希臘國會外頭盡是你追我跑的混亂場面 ,12日起希臘工會發起24小時全國大罷工,反政府新一波撙節案要增稅再減老人年金。

退休民眾:「現在我們希臘退休的人活不下去,退休金和工資被大砍,我們要傳達的訊息是,希臘人得站出來上街抗議,因為情況越來越糟糕。」

向左走的希臘情況並沒好轉,這是總理齊普拉斯政府年初上台後面臨的首場大罷工,國有和私有企業機構員工估計超過2萬人上街怒吼。

抗議總理齊普拉斯競選承諾不撙節,解決貧困危機跳票,示威潮之龐大造成雅典學校、醫院、銀行 及大眾交通運輸陷入癱瘓,不少觀光客看到此情此景也嚇了一大跳。

美國阿拉斯加觀光客:「這令人失望,但我們能理解,人們因政治上觀點陷入高度緊張,我理解他們這樣做,我們從阿拉斯加來的,這是趟漫長的飛行,路途遙遠,我們不知道這裡會有罷工。」

示威群眾不滿,希臘失業率都超過25%,齊普拉斯撙節措施接下來還要刪減50億美元預算,其中被砍的大多是退休金,等不到衰敗的經濟翻身,很多老人現在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又得擔心錢領不回來。

抗議民眾:「政府通過這些撙節措施將毀了我們。」

撙節成了希臘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在這裡 1.4人養1老人,繳的稅60%都納社會福利金,負擔為發展國家中最高,很多經營小本生意的人大嘆入不敷出。

書店老闆:「我不知道我現在付出的錢是否收的回來,這好像是把錢丟到水溝,若我有選擇,毫無疑問絕對會選擇私人保險。」

左派總理齊普拉斯為反撙節也搞到灰頭土臉,今年1月25日上任後和國際債權人協商把紓困延期4個月後,接著雙方展開馬拉松談判,齊普拉斯甚至拋出公投牌要人民決定是否撙節,換取高達950億美元的第三輪紓困。

希臘最後是同意了,齊普拉斯所屬的激進左翼聯盟四分五裂,國會因而解散重新選舉,齊普拉斯二度就任,即使他說會想辦法把撙節衝擊降至最低,但傷害已經造成尤其是對弱勢貧困家庭。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1年前,勞工力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他們認為左派給了希臘機會,打破刪減預算及衰退的惡性循環,這不只是攸關退休金,齊普拉斯承諾不會有新稅改,且說恢復每月8百美金最低工資。」

據統計目前希臘政府已經大刀砍掉40%的退休金,有專家就表示政府撙節高喊改革口號,實際上只是拿東牆補西牆罷了。

雅典派迪昂政治經濟大學教授羅比利斯:「你不能刪減退休金來彌補從去年至今60億歐元的逃漏稅。」

然而除了債務纏身外,希臘還得處置大規模難民湧入等棘手問題,齊普拉斯領軍的左派政府正面臨嚴酷的挑戰。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撙節#罷工#抗議#齊普拉斯#跳票#退休金#增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51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