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憂!電扶梯高低落差 老師「站兩端」緊盯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2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雙北市國小學童最常去的校外教學地點,前三名分別是動物園、科教館和兒童新樂園,其中到動物園和科教館,都可能會搭到電扶梯,有不少學校會在電扶梯兩端各派一名老師站崗,緊盯學生安全。但學生群聚,又碰上戶外教學的開心場合,只要大家太興奮,場面就容易失控,像是過馬路,或走進動物園旋轉門,都可能因為推擠發生意外。

記者藍于洺:「在搭乘手扶梯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而且手一定要扶握旁邊的扶手,最重要的是,注意在走的時候,這個樓梯差距,因為一不小心要變成平的時候,小朋友就很容易受傷跌倒。」

有經驗的帶隊老師或領隊,事先檢查小朋友鞋帶有沒有綁好,避免臨時蹲下來影響後面同學。搭梯時,老師會在下方先看著同學依序走,比較高的小朋友握著扶把保持穩定,同時上面還有一位老師,負責提醒學生注意電扶梯收梯時形成的高低差,降低摔倒風險。

校外教學帶隊人員陳先生:「會跑,甚至反方向(走),認為它(電扶梯)是一個自動的玩具,有些手扶梯樓層很高的時候,旁邊還會有安全網。」

根據統計,民國104年大台北地區,國小最常去的戶外教學景點,第一名是動物園有128校、1萬9千多人,排在後頭的是常辦展覽的科教館,大約100間學校,萬人出頭,第三名則是兒童新樂園,12月開幕至今吸引99間學校,共7500多名學童到這裡戶外教學。

出遊,安全當然也跟著重要,像是這樣過動物園的旋轉門,學童一推擠很可能會夾傷,老師在旁不斷叮嚀、維持秩序,就怕場面失控,而且最怕出現從眾效應。

國小帶隊老師:「26個孩子出來之後,我們總共有10個老師帶著,所以隨時隨地都在注意孩子的安全。」

從眾效應指的是一名學童的行為,引起多數小朋友的學習跟隨,如果是危險動作更難控制。老師會分散在小朋友周圍,小組式盯著,甚至用口號、隊呼來控制,確保安全,讓出遊風險降到最低。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校外教學#動物園#科教館#手扶梯#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53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