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碩3連霸奪冠 品牌價值17.8億美元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經濟部工業局公布台灣20大品牌排名,今年由華碩連3年奪冠,品牌價值達17.8億美元,相較於國外多以新創、服務業崛起,這次調查發現,台灣仍是以科技製造業領軍,專家分析,從代工走向品牌本就不容易,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強調行銷走向創新之餘,也把「心佔率」掛在嘴邊,就是希望把消費者放在第一位,以用戶思維取代過往的客戶思維。


傳統藝陣表演,活潑中帶點俏皮,傳達的是關渡平原意象,從人文出發,在地深耕,這也是華碩在關渡扎根10多年,最想傳達的品牌印象。

華碩電腦永續長魏杏娟:「對品牌來講,本來就要在地深耕,那先得到大家消費者的認同,那消費者,我們當然要先從我們的鄰居開始。」

工業局公布 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其中華碩電腦,品牌價值從 2013年的17.11億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7.8億美元,3年下來成長4% ,連續3年蟬聯冠軍寶座的,另外緊追在後的是趨勢科技 13.16億美元,旺旺控股11億美元,位居第3名,而宏碁5.8億美元,以及捷安特4.58億美元,分居第4和第5名,相較於國外品牌多以新創、服務為首的輪替狀況,台灣還是著重在科技製造業領軍。

華碩電腦永續長魏杏娟 :「我想一個永續經營,不只是跟人跟環境跟社會都有關,那還有當然我們的產品很重要,我們能夠在品牌中脫穎而出,應該也是跟一般的3C產業有不一樣的差異性吧。」

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 :「從品牌的角度去思考消費者的行為,未來更多的這種物聯網時代,其實是很多樣,但是少量,那我們的製造商就要直接面對消費者,那消費者的這種消費需求,然後很快能夠把他想要的產品製造出來。」

從主機板製造,走向全球前5大電腦品牌,施崇棠一路先蹲後跳,切割代工,專注做品牌,從變形平板到智慧型手機,默默累積品牌魅力,ZenFone系列手機就是成功之作 。

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經理曹紋察:「我覺得每個品牌對我們來說都是可敬的對手,尤其是台灣至少在手機上就有兩個可敬的對手,對我們來說。」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2015.3.9) :「2500萬支,但是內部我們通常都是設更高的目標,我覺得還在小聯盟,現在就是說這個ZenFone2,進到大聯盟。」

華碩今年訂出高標2500萬支,到了明年希望能進一步爆發成長,衝上4000萬支,躍居台灣最大手機品牌,成功關鍵或許就是施崇棠強調的「心佔率」,他說過「心佔率」是品牌最終關鍵的績效指標,現在應該是用戶思維取代客戶思維的年代,要把消費者當朋友,經營粉絲「心佔率」同時讓消費者快樂。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 :「我們要很清楚目標,他要什麼價值,那對我們來講,我們要提供這個價值,先讓他心中記憶住,這是我們在行銷裡面,不管是工業品還是商業品,都是我們必須做到的,叫做『心佔率』,尤其在我們做消費者為中心的這個品牌,我們很強調『心理佔有率』,也就是說,當我還沒有進攻你以前,你已經心中有我這樣的品牌價值。」

永遠把消費者放在第一位,但危機在於台灣品牌總是追求所謂的CP值,空有強大的產品功能, 少了品牌魅力。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品牌裡面,我們產品要有獨特性,但我們的市場,我們必須要達到我們有效的規模經濟,以一個企業的角度,它必須靠一個市場來彰顯它必須找對它的市場,那我們的市場裏面,以我們的台商比較小嘛,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國際市場,然後由國際市場進化到全球市場。」

跨出框架,走出舒適圈,產業動能才有機會再創高峰,就如同以往不愛受訪,現在施崇棠總是站在第一線,也大方把營業費用的6、7成,投入研發支出,取代過往著重市場行銷的方式,重新檢視品牌定位。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部的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部#工業局#華碩#科技製造業#品牌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96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