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留住年輕人! 北海道小鎮設免費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5/10/23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14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面臨高齡少子化,不斷想方設法要阻止這個趨勢,北海道一個小鎮足寄町,為了避免鎮上唯一高中遭廢校,祭出的辦法竟然是開設免費補習班,希望藉著一對一的指導來提高升學率,讓更多孩子選擇留在當地念高中,而就在各地人口不斷減少卻有一個新市鎮、距離東京約40公里,10年來增加50%的孩童,當地由不動產公司提供年輕人便宜住宅,還增設托兒所、遊樂場等設施,吸引年輕人舉家遷入。


這裡是北海道足寄町唯一一所高中,過去一個學年有200名學生,但現在只剩下40人左右,就怕這唯一的高中也被迫廢校,小鎮想出奇招要開補習班。

北海道足寄町町長安久津勝彥:「公立補習班今天終於正式開張。」

補習班開幕儀式由町長親自主持,一年投入3000萬日圓、相當台幣800萬元,交由民間企業經營,授課以個別指導為主,平日有3位老師常駐並配備20台平板電腦,學生可以透過網路來上更高階的課程,不過最大的特色是只要你是當地足寄高中的學生就完全免費。

補習班學生:「設備很完善,我覺得很好,非常感謝。」

地方自治體破天荒開補習班,因為北海道公立高中17年就少了40多所,年輕人為了升學,選擇離開地方到都市就讀高中,要怎麼樣才能留住人而小鎮特地做了問卷調查,發現家長們多希望能提高孩子的學力排名及大學升學率,因此決定祭出最後一張王牌。

北海道足寄町町長安久津勝彥:「要是沒有了高中,從活化地方來說就沒有活力了,家長希望提升學力因此決定設補習班,這是我們最後一張王牌。」

這一天來參觀補習班的國三生飯沼,將來夢想到海外工作,因此現在就開始為升大學做準備,飯沼每週都會到位於帶廣的補習班報到,由媽媽開車接送而單程就超過一小時,對母女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

國三生媽媽飯沼舞:「那你加油囉!拜拜。長時間坐車然後接下來還要讀書,我當然也很累但小孩子恐怕更累。」

之前飯沼考慮要到帶廣念高中但這樣就得離家住校,現在有了在地補習班所以留在家鄉也是個選項。

國中三年級學生飯沼咲蘭:「足寄高中的話,從家裡去讀就可以,現在又有補習班,這樣這邊比較好,高中生畢竟還是小孩,所以還是想在她身邊照顧她。」

小鎮投下大筆預算也要阻止人口外流、保住高中,但少子化趨勢在日本已經停不住,去年出生的新生兒 100萬3532人再創史上新低,不過有一個地方這10年來。
小孩人數卻持續增加

千葉縣佐倉市居民:「兄弟姊妹?奈奈跟恭平2人都是3歲,我們三人是兄弟姊妹。我小孩有3人。」

距離東京都心約40公里的千葉縣佐倉市,44年前當地的不動產公司開發新市鎮,現在居民1萬7千人,15歲以下孩童10年來增加了50%。內藤夫婦就是在長男出生時決定搬到這裡,因為當地有很多育兒世代的家庭,內藤太太說 在這裡帶小孩壓力小,推著嬰兒車在外面走也很輕鬆。

千葉縣佐倉市居民內藤幸枝:「像這麼大的小孩四周有很多,就算大聲哭或吵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環境適合育兒所以也比較願意生。」

佐倉市的祕訣之一就是不動產公司把高齡世代不需要的住宅買回,再以低價賣給年輕家庭,當地的新成屋平均要約台幣1000萬元、中古屋則可便宜3成,10年來已有280戶人家移居,形成聚集年輕世代的好循環。

不動產公司社長嶋田哲夫:「開發當時有很多小孩但經過20年後都長大了,就會空出房子,我們希望居民世代持續交替。」

祕訣之二就是開發的不動產公司持續參與造鎮也擴大自己的商機,房屋成交後每4個月會訪問居民一次,來調查居民的需求。

不動產公司人員vs.居民:「對於現狀有沒有特別感覺什麼?公園的樹有點多,不太能去玩,有點太密、太暗的感覺。」

3年前不動產公司就應居民要求,在車站前設置幼兒園,甚至有專屬房間能接收生病剛復原的小朋友,還有這個室內收費遊樂場也是回應居民下雨天也想出去玩的需求,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似乎比育兒津貼更能打動人,在這個高齡少子化的時代,佐倉市的案例或許能給少子化對策更多刺激與發想。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高齡#住宅#孩童#升學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79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