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在野變執政 加拿大43歲新總理勝出


發佈時間:2015/10/20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加拿大變天,原本屈居第三的自由黨,在選前最後一週突然竄起,支持率竄升,現在新的43歲帥哥總理要來帶領加拿大。執政9年的保守黨總理哈柏,因為經濟不佳,尋求第4次連任失敗下台,43歲自由黨黨魁杜魯多成為新任總理,也是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輕的總理,他的父親也曾經擔任過15年總理。這次大選自由黨拿下過半席次,原本執政的保守黨約只拿下3成,另外選前被看好的新民主黨落居第三。加拿大變天主因,是因為經濟能源業佔加拿大GDP約10%,低油價導致失業率升高,尤其今年前兩季GDP,連續出現負成長,杜魯多主打加碼支出刺激經濟,更要立法為中產階級減稅,因此打動民心,大獲全勝。


43歲 前加拿大總理的兒子杜魯多,帶領在野的自由黨在國會大選中大敗現任總理哈伯的保守黨,成為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輕的總理。

自由黨黨魁杜魯多:「今晚所有加拿大人送出一個清楚的訊息,是這個國家改變的時候了,我的朋友們,一個真正的改變。」

加拿大總理哈伯第4任連任失敗,9年執政正式畫下句點,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橫掃全加拿大,在338個國會席次中拿下184席,一口氣從國會第三小黨躍升為最大黨,哈伯的保守黨則拿下99席,退居第二大黨,哈伯也將辭去黨魁一職。

加拿大總理哈伯:「我們國家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主之一,今天是148年來,加拿大人第42次的國會選舉,當然今晚的結果不是我們所希望的,但人民永遠不會錯。」

人民的選擇,無疑給哈伯一記當頭棒喝,今年8月,哈伯把這場等同對保守黨政府公投的選戰,拉長為本世紀以來最長的78天,以為越久對政治還生嫩的杜魯多越不利。

保守黨競選廣告:「杜魯多為我們的經濟操盤?我無法想像,預算自己會平衡,預算會自己平衡?希臘政府就是這麼想,各位,總理不是入門級的工作,我不會說他永遠不夠格,但現在還不行,杜魯多只是還沒準備好。」

保守黨大打「還沒準備好」,攻擊過去是老師和滑雪教練的杜魯多,他2008年被選為國會議員,2年前才接任自由黨黨魁,說他只有外型,沒有內在,但保守黨自己問題不少,從議員醜聞、反恐措施,到經濟停滯、難民問題,甚至伊斯蘭婦女的面紗,都引發爭議。

自由黨黨魁杜魯多:「加拿大應該立刻接受2萬5千名敘利亞難民,這是超越政治的問題,這跟我們是什麼樣的國家有關。」

反觀杜魯多,隨著選戰過程不但證明自己外交政策辯論也行,更成功翻轉保守黨的口號,說自己「準備好了」。

自由黨競選廣告:「我已經準備好,做我對手不會做的事,要最富有的人付更多稅,這樣中產階級就可以付少一點。」

杜魯多年輕、俊俏、陽光的外表,讓他跟在位長達15年的父親一樣,所到之處吸引大批狂熱粉絲跟隨,拍照、簽名來者不拒,甚至有人拿他來跟美國的甘迺迪王朝或歐巴馬陣營相比,人氣和自信心都扶搖直上的杜魯多,在選戰最後幾天甚至直搗哈伯的地盤,亞伯達省,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勝選的關鍵口號「change」更成了他的競選主軸。

自由黨競選廣告:「是這個國家改變的時候了,我的朋友,真正的改變,十年來,哈伯沒有錯失任何分裂加拿大人的機會,政治變成恐懼和分裂。」

杜魯多甚至大膽承諾,將祭出3年100億加幣,相當台幣2500億的年度預算赤字,來投資基礎建設刺激加拿大經濟成長,遭對手批評像希臘一樣天真。

保守黨競選廣告:「杜魯多被稱為對經濟『一無所知』,他計畫用100億赤字讓經濟陷入危險,對一般勞工加稅1000元加幣。」

56歲個性嚴謹的哈伯對經濟管理很有一套,讓加拿大安全度過全球金融海嘯,但哈伯的陰沉 冷漠,與杜魯多的正面形象形成鮮明對比,選前最後一個週末,竟然還跑去參加吸毒的前多倫多市長舉辦的造勢大會,遭批評道德破產,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杜魯多一家總是在鏡頭前描繪幸福的第一家庭,加拿大選民早已厭倦哈伯鞏固保守核心勢力那一套,民心思變,想在各項議題上更開放多元,小時候曾住在總理官邸12年的杜魯多,接下來要組多數政府,再次入主渥太華。

自由黨黨魁杜魯多:「加拿大人要改變!」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自由黨#哈柏#經濟#杜魯多#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509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