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鏡頭呈現:另一個義大利 難民貧民窟


發佈時間:2015/10/15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蕃茄是最能代表義大利南方食物的一種食材,光是南部一個大區的番茄加工業,每年就能賺進30億美金,但現在卻傳出在南義廣袤的番茄田,許多難民遭到剝削,一天工作12小時的工資,只有義大利法定最低薪資的一半,而居住環境污穢不堪80人擠在6坪空間,一名難民農工說自己是住在豬圈裡。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沒有衛生設備,更別說是排放汙水的溝渠,貧民窟的生活就是『屎』。」

這座貧民窟不在第三世界而是在歐洲,義大利靴根的普利亞大區,

它盛產橄欖、小麥、葡萄外加800公里海岸線,以其所衍生的大小漁村,讓普利亞大區成為義大利的糧倉,這塊尚未被觀光客侵門踏戶的美景與美食寶庫,卻出現貧民窟,而且還不只一座。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我嚇呆了...,當我看到貧民窟時覺得它根本是豬圈。」

貧民窟的居民不是義大利當地人,而是像阿布杜這樣的北非或中東難民,阿布杜的遭遇我們都不陌生。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我從象牙海岸先到迦納,一路再經由多哥貝南到尼日,然後從尼日到利比亞。」

然後阿布杜在利比亞搭上船,天保佑他安然無恙抵達義大利。

中部翁布里亞大區佩魯賈省的山城托迪,是他一開始落腳的地方,然而義大利當局給予的援助,法定半年最多就一年,之後阿布杜必須自食其力,他聽說就在糧倉普利亞大區的福賈省。

種植這些鮮紅番茄的農場,每到夏季會很需要短期農工幫忙採收,於是他南下來到這兒,住進其中規模最大的Rignano貧民窟。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他們會租借床墊,一張床墊租金40歐元,你可以睡到採收季節結束,一間棚屋面積約20平方公尺(6坪)擠滿80人。」

擠到連走道的空間都沒有,而廁所是臨時廁所,從來沒有人會來清理,許多人只能忍到半夜溜到田裡去解放,而這些難民每天凌晨三點起床,梳洗之後就會來到路邊等待俗稱下士的非法仲介。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下士』如果有工作給你,他會說『我需要20人或30人或15人,爬上車』。」

這些難民農工要付仲介接送費5歐元,義大利法律規定農工最低薪資是每小時7.5歐元,每天工作不得超過八小時,7.5乘以8一天工資少說也要有60歐元,但這些農場付給難民農工多少錢呢?

象牙海岸無證移民阿布杜柯聶:「每天工作12小時,只能賺個25到30歐元。」

這些難民賣命摘採的番茄送去番茄加工廠做成罐頭,一瓶400克的去皮番茄罐頭售價是1.4歐元,而義大利番茄加工業每年賺進30億美金,福賈省大型番茄農場剝削難民農工的情況,近年來遭到詬病,但當地農夫協會的主席卻睜眼說瞎話。

福賈省農夫協會朱瑟佩葛拉索:「就算沒有98%也有95%的番茄,都是靠機器採收。」

根據天主教慈善團體的統計,每年夏天,福賈省會有超過2萬名移民農工頂著烈日、超時工作。

非政府營利機構「急救」志工:「我們小組所醫治的對象,通常是骨頭痛,許多人是關節痛還有人呼吸困難,消化失調也不少。」

而今年夏天有3個人在工作時死亡,其中一位農場主人,早在3年多前就曾因為剝削外勞被捕。

喀麥隆農工伊馮:「我們是來工作不是來當奴隸。」

2011年這名來自喀麥隆的大學生伊馮,發起義大利第一場外籍勞工的罷工,3個禮拜後當番茄開始腐爛,農場主人做出讓步,警方並且逮捕16名農場主人,但他們隨後獲釋。

直到現在沒有一位農場主人因為剝削難民而遭到司法的懲罰,夏天過去了,阿布杜回到佩魯賈省的托迪與家人團聚,但每次當他吃番茄時都會忍不住潸然淚下,為自己、也為其他遭遇不公對待的夥伴而流淚。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蕃茄#義大利#加工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368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