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災後重建/路樹不當修剪 專家:後年後恐成安全隱憂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20

颱風過後,市區內不少路樹倒塌,風災過後不少樹不出現劈裂、損壞的狀況,但不能隨便修剪,否則樹木容易遭到腐菌侵蝕,專家提醒,錯誤的修剪可能會在2、3年後看到影響,替市民帶來安全上的隱憂,然而扶正及養護樹木需專業知識,公部門人力有限,新北市景觀處表示,將研擬提供免費簡易護樹課程,開放里或社區團體申請。

今年三月中,大安森林公園建國南路這一側正在修剪樹木,一旁還有日本來的樹醫生在指導,五個月過後蘇迪勒颱風來襲,大安森林公園修剪過後的樹木受到風災的折損率只有4%,另一側沒有修剪過的則高達37%,兩相比較就差了8倍,但即使如此颱風過境後還是出現不少枯枝殘葉。

民眾:「全部都從上面折斷因為他沒有把它修短,全部都是修高像稻草一樣,結果風一吹全部從上面斷掉。」

雖然樹能遮蔭,但以都市環境來說,放任樹枝生長反而會成為危害,適度地修剪產生孔隙,就能減少樹木的風載力,也能提高樹冠的透光率減少病蟲害,然而風災過後不少樹木都有劈裂或是折損的情況,修剪時更要小心。

都市林協會理事陳鴻楷:「所有枝條有破損有折損的部分,一定要用利刃然後修在脊領的位置上方,去把它修齊修平否則有破碎的傷口,它沒辦法癒合。」

為了避免傷害到樹木,修樹的時候要從樹木的脊領多02公分的地方切下去,這樣一來就能保留再生組織,又不會產生殘枝,日積月累之下讓樹形成一層保護層,把傷口包起來,如果是錯誤的方法對樹木的傷害就大了!

都市林協會理事陳鴻楷:「沒辦法包覆,留下的殘枝就會造成腐朽的現象,如果傷口沒有辦法好好處理的時候腐朽菌容易入侵,大概在明年後年的時候,枝葉長大之後開始長長了它才會變成一個隱憂。」

很多樹木遭蟲蛀,腐朽都是人為修剪不當所致,例如樹木年輪1年只長1公分,但把5公分粗的枝條剪掉得花5年才能癒合傷口,這段時間傷口感染、腐爛的機率高,一個不注意就害死這棵樹。

記者呂蓓君:「一棵樹沒有好好的修剪會變成什麼樣呢?像記者身旁這個樹,當初修剪的時候因為沒有好好的處理,它已經有點腐朽的狀況,只要記者輕輕一推整棵樹就在搖晃,成為一棵危險樹木。」

專家說危險樹木不代表一定會死亡,但在某一個時間點可能因為自然或人為因素斷裂,稍有不甚就會造成傷害,修剪樹木需要專業的知識背景,但不少民眾也有這方面的需求,像是位在汐止的忠山里,因為社區內樹的比例高達四成,幾乎家家戶戶都庭院,因此里長就請新北市景觀處來幫忙居民上初階護樹課程。

汐止區忠山里長吳國全:「在這次的研討會裡在我們社區裡面有很多人,很多修樹的或者我們景觀處的同仁大家參與,對於整個路樹的修剪大家吸收了很多新的觀念。」

都市林協會理事陳鴻楷:「我們希望說利用這些種子教官,可以大量的到各地區幫忙服務開這樣的課程,教導我們檢查是不是安全的樹木這個很重要,如何下刀去修剪一棵樹讓它一棵樹變成可以更安全。」

早年為求快速綠化景觀效果,北市大量種植淺根性樹種,像是小葉欖仁或黑板樹,加上如果沒有好好維護容易產生腐朽,強風一吹也成了台北市的不定時炸彈,唯有政府分散一些焦點,給這些無聲的樹木定期修剪保養,才有可能從源頭避免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路樹倒塌#劈裂#樹木#侵蝕#修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453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