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濁追源頭/石門水庫「分層」避濁水 地底14層樓蓋豎井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蘇迪勒颱風過境,翡翠水庫接連好幾天吐出黃水,讓台北市民抱怨連連。其實桃園石門水庫,颱風期間原水濁度也很驚人,但因為水庫裡安裝「分層取水」工程,就算底層泥沙量大,能夠從上中層取水,成為石門水庫的獨家優勢,只不過要打造地底14層的豎井,過去也是歷經颱風期間,整整18日停水教訓,才終於換來。

黃色水流大量噴出,好比工廠在排放廢水,其實這裡是石門水庫下游,颱風過境真實模樣。

記者吳元熙:「蘇迪勒颱風離開第4天,大部分的泥沙都已經在颱風當天經由洩洪給帶走,不過仍然有很大的一部分,留在石門水庫裡,看起來就像一條泥漿河流。」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排砂隧道打開,同時來進行這個水力排砂,藉由這個大自然力量,借力使力。」

洩洪、排砂隧道,全部加起來,石門水庫排除了34.7%泥沙量,換句話說還有6成5淤積留在水中,越上游情況越嚴重。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當降雨的時候,這個河道裡面,這個(上游)測站濁度會比較偏高,河道帶引帶到水庫裡面來的時候,那逐漸的,就是會引起我們水庫的濁度來攀升。」

從北水局的水質監控系統中,可以清楚看見,就算颱風已經遠離,但水庫上游的濁度單位NTU還是超過千位數,要想送到淨水場處理,標準至少得壓低到3000NTU,該怎麼做才能維護民眾用水權利。

記者吳元熙:「當水庫的水濁度太高的時候,就會用這樣地下14層樓的分層取水口,總共上中下三層,每日140萬噸的供水,確保桃園地區不會無水可用。」

地底43公尺深處,設置了像這樣的取水豎井,眼前這一個是最上層的取水口,由於泥沙重量大都會往底部沉積,擁有上中下三個不同取水高度,就能夠避免濁水危機。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怕我們原來石門大圳濁度過高,所以我們會在颱風來的時候,先把我們石門大圳供水的部分,切到我們分層取水工,颱風期間的部分,我們就用分層取水工來供水,目前現在桃園的部分,供水量大概是110-120萬噸左右,主要供應可以南桃跟北桃。」

耗資12億打造,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工,民國98年之後不再讓桃園居民喝到濁水,但其實這樣設計也是因為痛過才知道。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因為石門水庫它是比較早期蓋的水庫,所以說它當初的水庫是供農業來使用,所以它當初的取水口是比較低的,那現在的水庫來講,其實大部分都會供民生用水,民生用水的部分,他們取水口就會比較高。」

台大生物環境工程系教授譚義績:「一旦發現說濁度這麼高,就應該關閉(進水),讓它水源不要進來,因為水源一進來,它(淨水廠)也沒有辦法處理,你的所有系統出去,可能在你的管線裡面,都是這些問題。」

專家呼籲,上游水庫把關非常重要,以目前國內淨水廠處理能力,3000NTU能夠百分百供水,一旦接近6000就要減壓,超過1萬個NTU就得停流,石門水庫先天設計受到侷限,卻累積經驗,再次度過濁水難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迪勒#翡翠水庫#黃水#石門水庫#颱風#取水#泥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481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