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廣島原爆70週年 5萬5千人出席紀念


發佈時間:2015/08/0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天是廣島原爆70週年,一如往年地在當初美軍投下原子彈的時刻、上午8點15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了紀念儀式。今年有100多國代表、5萬5千人出席,創下歷來最多紀錄。但當年的原爆受難者平均年齡首度超過80歲,高齡化讓原爆記憶的傳承更顯急迫。但根據NHK最新民調日本高達7成的人連廣島原爆日是哪一天都無法正確作答,年輕一輩不關心歷史,就連學校也因為原爆故事太才殘酷,不找原爆團體去演講。


70年前的8月6日上午8點15分,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一如往年地在這個時刻舉行紀念儀式,警惕世人戰爭與原武的可怕。原爆受害者:「在這裡大家腳下踩的,全部都是屍體,當時我想原來地獄就是這樣的地方,在我們的有生之年,不要使用原武也不要戰爭。」

這顆美軍暱稱「小男孩」的原子彈,造成8萬人當場慘死,20萬人因輻射併發症身亡。揮之不去的記憶、切身的傷痛,平均年齡在今年首度超過80歲的原爆受害者,迫切地想把經驗說給孩子們聽。原爆受害者:「後方像是放射開來的光,真的就一瞬間,孩子們、學生們都滿身是血,喊著媽媽要水喝的樣子,實在忘不了。」

但這些坐在台下、被師長叫來參加座談會的中學生,有多少是真的關心阿公、阿嬤們的戰爭遭遇,根據NHK最新調查,日本民眾高達7成答不出廣島原爆日的正確日期。而專門巡迴中小學、講述原爆故事的團體,也發現最近學校不喜歡邀請他們去演講了。

原爆故事講者西本多美子:「說是太殘酷,儘管被這樣說,但戰爭本來就是殘酷的啊,人都死了。」

年輕家長教孩子要朝紙鶴一拜,戰爭的殘酷,孩子究竟能有多少理解。小二男童:「祈求和平,不要戰爭。」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裡的紙鶴多達1千萬隻,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只要展示一段時間就會撤下,送進廣島市的倉庫,目前保管了80噸,期盼各團體能申請回收再利用。原爆受害者佐藤廣枝:「這個全部都是回收紙印的,紅色、黃色、彩色的點點。」

拿紙鶴回收紙去印製原爆刊物,書籤、扇子甚至是畢業證書,不希望和平祈願變成徒具形式的垃圾,廣島的社福團體發起把紙鶴一隻隻拆解開來的活動,尋找隱藏在紙張中的訊息,重新教育孩子們摺紙鶴的意義。小學生:「找到了、找到了,英文我看不懂,這個是什麼意思呢?是西班牙語,我和你對和平都有責任。」

原爆故事《偵子的心願》:「這座雕像裡蘊含了所有因為原爆而死的孩子們的心願。」

2歲遭遇原爆、12歲死於白血病的佐佐木偵子,在病榻中折千紙鶴求康復的故事,化身為「原爆之子」雕像,也是廣島摺紙鶴的由來。而展示在博物館裡的史料,美國的孩子們看了提出大人也難以解答的疑問。

美國童軍史考特貝克:「投下原子彈有多麼必要?有這麼多無辜的人死亡,而當你從人道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真有必要嗎?我們有必要這樣做嗎?」

美國童軍萊恩塔瓜瓦:「當我看到這些影像和文物,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美國童軍奈森尼爾維戈佛:「我覺得有必要來走一遭,看看發生過的事情,唯有見證歷史才能預防我們重蹈覆輒。」

記取歷史教訓,緬懷先人足跡,在廣島超過百年歷史的路面電車,每天乘載10萬人次,是最貼近當地生活的交通工具,但70年前的原爆曾讓這條線路毀於焦土之中。轉述廣島電車重建指揮官筆記:「幾乎都是被炸死的狀況,估計死傷者應有數萬人。」

NHK特別劇:「這裡如果能修復,電車就能重新行駛。」

為了盡快恢復行駛,帶給廣島人勇氣與希望,負責營運的廣島電鐵,想盡辦法跟鄰近縣市的鐵路公司調建材搶修,並動員15、16歲的高中女生學當車掌開電車,就在原彈投下13天後,廣島的電車重新恢復行駛。

搶救電車的故事,NHK選在原爆70週年之際拍成特別劇,請來實力派男星阿部寬主演。演員阿部寬:「在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在動,燒焦的原野上,電車儘管破爛卻在緩慢移動著,這有多振奮人心,原來那就是希望之光啊。」

或許戲劇呈現更能還原廣島人在絕望中奮起的心境,讓年輕一輩重新思考戰爭與和平的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廣島原爆#紀念儀式#核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82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