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毒原料!感冒藥含麻黃 憂上癮?別吃多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張立陵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9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29 18:17

進一步追蹤,當時驗出毒品陽性反應的感冒膠囊,含有麻黃鹼,就是警界緝毒俗稱的麻黃素,這個成分就是提煉安非他命的原料,實際走一趟藥局,市面上販售的成藥,包括藥丸糖漿,幾乎都含有麻黃鹼,針對感冒、鼻炎和氣喘,有輔助治療作用,因為含量不大,服藥治療一天頂多吃3顆藥丸,不至於上癮,但驗尿的確會呈現偽陽性。

在藥局裡,隨手一挑再看看背後的成分表。

藥師陳伶娥:「這個就有麻黃鹼在這裡。」

不誇張一整排成藥幾乎都含有麻黃鹼,從藥丸到糖漿通通有,但它到底有什麼功用。

藥師陳伶娥:「麻黃其實是個好藥,它可以定喘、血管縮收,所以作用在支氣管擴張、鼻炎。」

麻黃鹼在感冒藥中是一種輔助成分,只要感冒、鼻炎、氣喘都會用到它,在成分表上都用英文寫,有的使用麻黃鹼或是類麻黃鹼,功效都一樣,但這種感冒成藥衛福部可是有管制,民眾一次最多只能買7盒。

藥師陳伶娥:「曾有人來說因為要帶出國,我要買10盒,譬如說它眼神渙散,精神比較不濟的,這個可能是毒品的族群就不賣。」

麻黃鹼就是毒品安非他命的前趨原料,雖然得再經過化學提煉,但服用過含有麻黃鹼的感冒藥,驗尿的確會呈現偽陽性,頭髮驗不出,就是因為感冒藥頂多吃1到2周。

不管中西醫,麻黃在感冒藥中都會使用到,濃縮過的西藥,一天頂多30毫克等於吃3顆的藥丸,中藥一天份吃下8到10克,目前沒有麻黃成癮的案例。

中醫師陳潮宗:「提煉之後有些結構就已經改變了,麻黃的用量是非常大的,但通常用藥量是在10克以內。」

或是曾有民眾把感冒糖漿當飲料喝,有病沒病都買,裡頭的確是含有麻黃鹼,不過成分大多是「咖啡因」,醫生也說這頂多是把它當提神飲料,是心理產生的依賴性,喝多了就得洗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毒品#感冒膠囊#安非他命#藥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45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