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尚比亞堪稱「醫療沙漠」 台灣愛心送非洲

記者 彭光偉 / 攝影 盧宏昌 尚比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8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尚比亞醫療環境相當落後,有些區域,3萬個居民居然連一間醫院都沒有,村民如果生病,得走6、7公里的路,去醫藥宣導中心拿藥,萬一生重病,最近的醫院都在70公里外,為了改善他們的醫療問題,台灣世展會協助在當地建立社區健康宣導員制度。

你能想像嗎?在尚比亞,這些孩子們量體重的方式,用的是一個舊提袋,剪破2個洞,讓腳能夠伸出來,就這麼掛在吊秤上。

世展會關懷大使郭靜:「7.6公斤,7.7公斤。」

在台灣雖然曾經幫朋友帶過小孩,不過在這裡光是要把軟趴趴的小嬰兒,放進提袋裡,郭靜就已經倍感壓力,深怕不小心傷到了孩子。

世展會關懷大使郭靜:「小嬰兒的時候,可能頭都是軟的,所以你還要護著他的頭,然後他有的也睡著,我看到有的媽媽好像就是,很擔心我們很怕把她孩子,就是有摔到還是怎樣。」

尚比亞郊區聚落分散,這裡的村民靠的是由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建立的社區健康宣導員制度,固定時間的聚會,提供基本的健康醫療服務,不過對部分年紀較大的社區健康宣導員來說,這份工作是個體力的考驗。

健康宣導員:「走路,我已經太老了,我必須要頂著太陽走路去拿藥,從診所到這裡這真的很辛苦。」

TVBS記者彭光偉:「這裡是尚比亞郊區的一個衛生宣導中心,進來我們可以看到空間其實不算大,牆上貼著附近周邊居民的資訊,還有這邊主要預防的瘧疾的疾病,當然過去非洲曾經流行的伊波拉病毒,也在這邊的宣導範圍之內。」

不大的衛生中心,走廊上還是排了些村民,都是身體不太舒服。

社區健康宣導員vs.當地居民:「你的小寶寶現在多大了?4個月,4個月,對。」

4個月大的小寶寶感冒咳嗽,看起來精神不太好,年輕媽媽帶著他來拿藥。

社區健康宣導員:「通常如果我們沒有訓練者在這裡,像是護士或是醫生,或是診所的負責人,通常就由我們來處理病人。」

幸好我們採訪的這一天有護士在,病人還能簡單的描述自己的症狀,讓護士「對症下藥」,身體已經夠不舒服了,要來拿這些藥可不容易,因為沒有車還得在烈日下走上好長一段路。

當地居民vs.記者:「有7公里遠,7公里?對,就是你往另一邊的方向去,就是我住的地方,7公里你怎麼過來的,我走路來的,走多久?一個半小時。」

在我們造訪的行政區,只有2個合格的護士,平均一個護士得照顧1萬5000人的基本醫療,若是真的病重,最近的醫院也要70公里,在危急時刻對很多人來說,恐怕是永遠到不了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尚比亞#醫院#醫療#生病#世界展望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01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