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高教 民國117年生源少一半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內少子化衝擊高等教育,根據統計到了民國117年的時候,全國大專院校只有16萬名學生可以招收,比今年整整少了一半!為了緩解影響,政府採取整併院校的方法,但專家認為,解決問題還應該從根本做起,像是朝精緻教育的方向邁進,制定客制化的課程才能提升教育效率。

反課綱學生vs.警方:「退回課綱!退回課綱!」

23日深夜,反課綱的學生及民眾闖入教育部,直搗部長吳思華的辦公室。

反課綱學生vs.警方:「立即回應!立即回應!」

警方強硬執法帶回33人,其中30人是學生,他們衝撞體制,因為對教育環境不滿,但教育問題何其多,光是少子化就讓政府頭痛。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在2000年左右,一下子升格60所的大學,很多都是私立的,現在這些學校他們就面臨很嚴重的招生問題,明年(生源)就會少5萬多人,到了117年又會少掉幾乎16萬、15萬的學生。」

少子化對大專院校招生,到底有多大影響,實際來看,民國86年32萬新生兒他們在今年入學,隔年減少到27萬代表明年生源更少,但最嚴重的是民國99年,只有16萬的新生兒,等於到了他們入學的民國117年,大專院校的生源比今年少了整整一半。

反課綱學生:「我要知識、我要知識!不要洗腦、不要洗腦!」

緩解少子化衝擊,政府的方法是整併160多所大專院校中,公立學校透過整併,私立學校轉型,雙管齊下要減少到150所,初步針對學生不足2000人,還有辦學績效的不佳的學校,都是被鎖定的對象,但專家認為,改善教育體質應該從根本調理。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召集人陳怡光:「MIT(麻省理工學院)或什麼等等的,它其實規模也不見得說,要大到幾萬人這樣子,尤其是音樂性的藝術性的大學,更不應該這樣很粗暴的,強迫大家併在一起。」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符合學生需求的教育機制,這個教育是希望讓學生在大學的階段,都能夠找到人生適合的方向。」

專家表示少子化固然衝擊生源,但在縮減學校數目之後,還是得解決根本問題,建議高等教育朝精緻教育的方向邁進,像是訂定客制化的課程、提高師生比、增加教育效率,還有開拓成人教育市場。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召集人陳怡光:「之前的吳寶春,非常有名的一個國際知名麵包師傅,可是他沒有辦法去申請台灣的大學,因為他學歷只有國中畢業而已,如果在這方面,能夠以更積極的態度去開放它,其實可以解決大學很多生源不足的問題。」

國內大專院校礙於教育部規定,必須具有高中同等學歷才能就讀,但像吳寶春的例子,如果能夠放寬標準,或許能讓更多想進修的社會人士一圓夢想,也能緩解生源不足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等教育#學生#私校#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1224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