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胎化鬆綁 陸推「二胎」粵申請試辦

記者 許甫 / 攝影 吳建宏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2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7/12 22:20

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已經有32年歷史,雖然有效抑制人口爆炸,不過伴隨而來人口老、,溺愛教養和男女比例失衡等諸多問題,也一一浮現,大陸近年來逐步放寬生育標準,更打算在第12個五年計畫,推行二胎化政策,目前廣東省已經正式申請,希望成為第一個二胎計畫的試辦城市。

民眾:「拿號、拿號,幫忙、幫個忙,給一張給我。」

南京街頭人聲鼎沸,滿滿人群,就擠在幼稚園門口,等著幫小孩子報名幼稚園上課,大陸從1979年起實施一胎化,抑制人口爆炸,孩子個個都是寶,溺愛教育時有所聞。代子徵婚父母:「大人著急,想著有個家嘛,比較牢靠一點,就是有個保護吧,可憐天下父母心,對。」

北京人一窩蜂代子徵婚,不僅表現出為人父母呵護備至,也反映一胎化下,男多女少人口比例失衡,進而衍伸的婚姻危機,此外,這些子女,也將面對高齡化人口結構,一對夫婦得挑起撫養4個老人、1個小孩的「四二一」重擔。

一胎化帶來的種種難題,讓大陸政府逐步放寬生育條件,現在更打算在第12個五年計畫末端,全面開放「單獨」二胎政策,也就是父母有一方是獨生子,就放寬准許生兩胎。

首波開放試辦5個城市,除了北京上海生育率低迷的大城市,可望入選外,廣東省更率先提出申請。民眾:「我覺得如果有兩個小孩的話,他們(成年人)壓力會小一點,而且對他(小孩)成長來說,也是比較好的發展吧。」

民眾:「暫時不考慮吧。」記者:「為什麼呢?」民眾:「現在養一個寶寶都這麼難了,還要養兩個,不是更難嗎?」

開放生育政策,廣東人反應不一,畢竟現今生小孩容易、養小孩難,要民眾多生一點,解決人口嚴重老化,首先要解決的,應該是民眾對經濟的壓力問題,否則就算是開放二胎,恐怕實行起來,難度也很高。

◎畫面提供:鳳凰衛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胎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12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