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斯蘭最開放的國家 土耳其的矛盾衝突


發佈時間:2015/06/17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土耳其6月7日才剛剛舉行國會大選,被西方批評獨裁的總統厄多岡所領導的政黨沒有過半,他想要修憲擴權的野心,也被阻擋,今天「歐亞十字路」衝突中的土耳其要帶您去看這個實施民主制度的中東國家,有何種矛盾衝突。


你看到這個畫面,是最近1、2年土耳其有很多年輕人對政治還有社會現況不滿,他們出來抗議並且遭到警察鎮壓,不過像這樣的畫面現在已經愈來愈少,甚至沒有了,並不是因為現狀得到改善,而是因為總統厄多岡下了一道命令,他修憲說如果沒有得到允許,就出來抗議,立刻逮捕。

2014年底,土耳其政府逮捕了27位媒體工作者,包括民營電視台的工作人員,以及土耳其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主編都被關進大牢,他們被控成立恐怖組織,企圖推翻政府。

抗議群眾:「希達耶特卡拉坎與我們同在。」

歐盟立刻發表聲明,說這「違反歐洲價值」,一度積極想加入歐盟的總統厄多岡並不在乎,繼續整肅異己,打壓媒體。土耳其有335個電視台,數量非常地多,你現在看到的這家電視台是私營電視台裏頭最大的一個,設備都有,工作人員也不少,不過你可以看到,有一些設備非常地老舊,原因是當局正在打壓他們,所以不准他們再擴張。

對西方世界來說,厄多岡無疑是獨裁者,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向西方看齊也實施民主化,國父凱末爾為了推動世俗化國家,徹底政教分離甚至頒布「服裝法」,禁止民眾穿有宗教象徵意義的服裝,進入學校或是政府機關。

記者及作家協會副秘書長哈瓦 突然間我們接到這個訊息,(如果戴頭巾)就不能進入大學,我們很崩潰啊,因為我念的是很好的高中,而且我全家人都期待我可以進入一流的大學,我成績很好,但很不幸地,我在土耳其卻無法進入任何一所大學。

因為堅持包頭巾,堅持遵守伊斯蘭教的戒律,哈瓦被迫出國念書,她選擇到南韓留學。記者及作家協會副秘書長哈瓦:「不然我會怎樣,如果留在土耳其(不能念大學),也許我3年4年後就得嫁人,我(的人生)根本沒有機會了。」

哈瓦是很成功的職業婦女,她兼顧家庭以及事業,和西方國家的婦女並無二致,不包頭巾在我們看來,似乎代表解放和進步,但她們卻不這樣認為,這就是「文化差異」。

大學生希妲:「我選擇不戴頭巾,這是我自己的決定,以後說不定我也會選擇戴(頭巾),這部分是很開放的。」

這家頭巾專賣店,各種花色材質的頭巾都有,有的女孩衣櫥裡頭巾數量驚人。大學生杜芭vs.記者:「 有80多條,是搭配衣服嗎?對,看當天穿著決定。」

1984年以後,戴頭巾這件事也開始在大學裡解禁了,校園裡年輕的女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戴或不戴頭巾上課,走在街上,戴不戴頭巾的女性幾乎各占一半,但唯有一個地方例外。儘管土耳其是世俗主義國家,女生平常可以不用戴頭巾,不過來到清真寺還是必須把頭髮給覆蓋起來,然後還要穿上像這樣的袍子。

實施西化運動半個多世紀後,時間來到2003年,厄多岡領導的AKP黨勝出,在他執政的10年間又逐漸把國家帶向伊斯蘭教化,6月7日的土耳其國會大選,AKP沒有過半,厄多岡想擴權修憲的野心,也暫時破滅,從致力於推動現代化,提升女權的國父凱末爾,到現在想走回頭路的厄多岡,夾在中西方之間的土耳其,依然在西方社會的價值觀,與伊斯蘭信仰之間掙扎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民主制度的#厄多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564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