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用語、火星文多 企業面試要考作文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9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進入畢業季節,不少職場新鮮人都有投履歷和面試的經驗,但是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受到網路文化影響,習慣使用網路用語或是火星文,讓人資主管哭笑不得,因此有企業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甚至會加考作文,來確定語言邏輯是否通順。


面試官洪進揚:「郭先生謝謝你今天來我們這邊面試,是不是用簡短的時間一分鐘介紹你自己。」

面試時免不了要做一番自我介紹,除了能讓面試官對你有初步的了解,更能利用這個機會,強調自己的優勢,除了一般的問題,現在更流行情境式的問題。

面試官洪進揚vs.求職者:「你的工作內容或者說,主管要求有一些抱怨的聲音,加入這個單位的話你的感受是什麼,你的應對方式會是什麼樣子。」

面試主管會假設一個情況,讓求職者模擬,如果碰到困難要怎麼解決,藉此觀察對方的邏輯能力或是處理能力,有些企業甚至會把情境式的問題,設計成作文讓求職者回答,會用這樣的方式,就是因為現在不少新鮮人,太習慣網路用語,履歷常出現火星文,讓人資主管啼笑皆非。

人資客服部經理江錦華:「譬如說有些人會寫說我要找個穩定的工作,我要找個『穩定的工作』,他的『的』會寫注音符號的『ㄉ』,而不是我們用國字的『的』,或者是說他描述一件事情的狀態,最後他會說『我就哭哭了』,這些好可愛的用語。」

除了履歷上的用字遣詞盡量正式,不要用太多網路用語,過了履歷這一關,在面試時也要注意,如果在面談的過程中太習慣使用贅字或是有語言癌的情況,恐怕都會讓主管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專家就說要成功得到理想中的工作,不妨可以事先做好準備,其中7大問題最受面試官青睞,包括自我介紹這份工作吸引你的地方,為何要離開上一份工作,為何能勝任這份工作,等等都是熱門考古題。

人資部協理劉鳳萍:「我們可能想要問到的是,這個人他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是不是能夠看出因果關係,另外一個部份我想也是各家企業很在意問題解決的能力。」

其中求職者也很容易被問到薪資問題,像是期望的薪資或之前的薪水是多少,究竟應不應該據實以告,專家也提出建議。

人資客服部經理江錦華:「會詢問這樣的薪資水準問題,表示我對你這個人才有興趣,我想知道說我們公司提供的薪資跟你的期待待遇是不是吻合,還是可以誠實的表達你目前的薪資水準,但是你還是可以提出你的期望薪資。」

而面試不只是公司在評估求職者,同時也是求職者在觀察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的最好時機,除了事前做好功課,面試時更要張大眼睛觀察,看看茶水間或化妝室是否乾淨整潔,或是櫃台接待的態度,公司整體的環境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待。

財會部主任鄭筆澤:「從進大門開始,一直到我進來這個面試的房間,跟面試官這樣談大概1個小時2個小時,這個過程當中,我可以感受到這個公司的氣氛,我曾經面試過的公司是在面試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就已經想要離開這家公司。」

根據人力銀調查,人資主管平均花費23分鐘就能決定要不要錄取,把握面試時的黃金20分鐘,做好準備就能得無痛進入職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面試#火星文#作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80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