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3D列印臨時假牙 層層光照「光固化」


發佈時間:2015/05/2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以往製作臨時假牙非常不方便,現在製作一顆臨時假牙要多久呢?答案是不到半小時。

裝假牙的時候最怕上次測量好的牙齒距離,這次卻裝不上,臨時假牙就能解決這個難題。

陽明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林元敏:「(臨時假牙)主要目的就是維持這個空間牙齒是隨時在移動的狀態,沒有這個臨時假牙,上面的牙齒就會往下長,後面的牙齒就會往前倒過來,下個禮拜來裝的永久假牙就裝不上去了。」

掃描口腔內的牙齒形狀,再根據牙齒形狀在電腦上設計模型,電腦會將牙齒解析成一層一層的薄片,在3D列印過程中,投影機會投射出每一層薄片的形狀在列印材料上,材料因為受到光照的影響,就會按照想要的形狀一層一層硬化,層層堆疊起來就是一顆臨時假牙了,這也就是光固化的過程。

3D列印臨時假牙的主要製作材料是壓克力,長期使用對人體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只能暫時配戴,臨時假牙的好處就是方便快速。

陽明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林元敏:「(3D列印)可以避免傳統做臨時假牙的異味跟粉塵,而且能節省一些時間,第二個它可以非常的精確,傳統做1顆臨時假牙假設是10分鐘,做10顆就是100分鐘,可是我們現在3D列印的好處就是,做1顆是10分鐘,做10顆其實也是10分鐘。」

這門技術未來也可能運用到永久假牙上,讓假牙的製作變得更客製化、更便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假牙#模型#3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48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