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樂港都/鹽埕區老屋 帶你找回高雄古早味

記者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6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說到高雄鹽埕區,你我想到的可能都是觀光客必去的駁二藝術特區,到旗津搭渡輪、哈瑪星等觀光勝地,但對鹽埕人來說,那些觀光地區完全不在他們的記憶之中,因為過去港口邊屬於管制區,很少人靠近,所以60年前的鹽埕區又是什麼樣子?一棟由阿嬤的「起家厝」所改建的住宿空間,結合鹽埕社區店家、講座、古早味體驗課程,想告訴旅客關於舊鹽埕區的美好。 


 
▲有著許多舊鹽埕區記憶的老屋。 


▲▼屋裡留著許多阿嬤時代的舊家具。 


 


這裡是「叁捌旅居」,在民國40年的時候是當紅的「正美禮服店」,也是負責人邱承翰阿嬤的「起家厝」,裡頭還保存著所有當時的沙發、縫紉機、床鋪、櫃子、吧檯等家具,不同於一般老屋新建仿古的裝潢設計,邱承翰指出,你在這裡所看到的東西,「舊的就是舊的、新的就是新的」,不用刻意做仿古設計,因此縱使新建的樓梯和水泥古牆有點格格不入,邱承翰說,這就是新舊融合,要讓舊建築能繼續保持下去,必然得這樣。 


▲提供高雄鹽埕區地圖讓旅客參考。 


▲古家具。 

小時候在這裡成長的邱承翰說,過去周圍非常繁華,就像是百貨公司一樣,但隨著都市發展,商業中心東移,旅客往駁二移動,這些地方沒落之後許多老店家早已不在,因為不捨看見阿嬤的房子被當成空屋或被拆掉,2年前決定辭去金融業的工作,將老屋改建成住宿空間、展覽空間的一個複合式空間,店名取做「叁捌旅居」,主要是從外婆出生的30年代到自己的出生的80年代,希望將這段時間的古鹽埕記憶保存下來。 
 

▲▼頂樓的「打版室」用婚紗蓬裙布置,還有一間閱讀室。 
 



「叁捌旅居」住宿空間有5層樓、7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充滿古味,其中一間是邱承翰的阿公阿嬤過去的房間,有老沙發、老床鋪、婚紗的人偶等,最吸睛的就是中央的老吧檯區和私人小客廳;頂樓的「打版室」也非常特別,用婚紗蓬裙布置,共有四個床位,還有一間閱讀室。 


▲▼鹽埕區的饅頭老店,熱情招呼客人的老闆,以及剛出爐的饅頭,口感非常扎實。 



 
▲鹽埕區的藥妝老店,老闆娘說已經在這裡開了50年了,有許多阿姨們還是習慣用以前的化妝品。 

除了住宿空間之外,「叁捌旅居」結合在地生活面貌,舉辦講座、展覽,結合在地店家辦體驗課程,像是結合附近的冬瓜茶業者,教大家冬瓜茶怎麼煮、怎麼喝,尤其食安風暴後,學化工的老闆甚至會教大家怎麼看茶;又或是附近的金華火腿店、婁記饅頭店、藥妝品店等,都可以窺見過去鹽埕區居民的日常生活。 

最後邱承翰表示,希望讓本來只想去駁二或只想來吃吃小吃的旅客,可以重新看見這裡的美好,看見鹽埕區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雄#鹽埕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68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