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從頭包到腳!翻轉時尚框架 曲線可免


發佈時間:2015/05/06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43

▲穆斯林頭巾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斯林時尚產業非常驚人,一年商機高達數十億美金,我們今天要聚焦土耳其一份時尚刊物,了解這些想要兼顧宗教與潮流的思維,如何在一個逐漸從世俗化朝向宗教保守立場的社會,維持自由開放的選擇。


攝影師與麻豆正在拍攝雜誌下一期的時尚照片,但麻豆身上的衣服美歸美,卻是從頭包到尾,我們熟悉的時裝照片拍攝現場應該是這個樣子的,不管是明星或是麻豆,都嘛要曲線畢露,讓人忌妒、羨慕、流口水,這家雜誌的編輯卻必須反其道而行。

《美中之美》雜誌編輯胡麗雅阿斯朗:「我愛這些長袍子,它們好美喔!我還可以看一些像這樣的長袍嗎?當你在頭巾時尚雜誌做事,必須掌握其中的細微差別,(時尚攝影)造型搭配的困難處在於,不能穿短褲、短裙,剪裁不能合身,這是晚禮服嗎?藍色上衣、灰藍色長裙。」
 

包緊緊還要寬鬆鬆,所有造型都必須戴上頭巾,因為這是一份穆斯林時尚刊物《Ala雜誌》,Ala的意思是美中之美,就是最美麗的意思,它是土耳其Numner One的穆斯林時尚雜誌,然而可別以為在土耳其女性戴頭巾是一定必須的,頭巾其實曾經是禁忌。

戴頭巾護校畢業生(1995年資料畫面):「我的成績名列前茅,但卻不准參加我自己的畢業典禮,走啦!我們走啦!快點離開,閉上你的嘴。」

這位護校女生在1990年代,因為戴頭巾而被禁止參加畢業典禮,這要回溯到1923年凱末爾將軍建立現代土耳其後,嚴禁女性在工作場合與學校配戴頭巾。

記者vs.學生布絲拉布魯:「當我高中畢業後,因為頭巾禁令有整整6年的時間,我不能升學。」

1999年一名女性國會議員當選人因為戴頭巾,而遭到99%的同事杯葛。土耳其國會議員(1999年資料畫面):「滾出國會!滾出國會!」

風水輪流轉,千禧年後正義發展黨上位執政,保守穆斯林的勢力逐漸抬頭,加上經濟起飛,中產階級崛起,許多恪守穆斯林樸素端莊這項穿衣教條的土耳其女性,了解到在包緊緊的同時,她們也能新潮,不需要再當個蒙面黑衣人。

網路時尚品牌老闆托朗曼:「在1990年代,所謂樸素端莊穿著,是全身包緊緊的,指的是超寬鬆大衣加上黑面紗,這些寬鬆大衣非常醜。」
 

Ala美中之美雜誌於焉誕生,還刺激許多同業跟進創辦穆斯林時尚雜誌,而且穆斯林服裝工業也快速擴大,目前全球有多達500家穆斯林服裝品牌。網路時尚品牌老闆托朗曼:「每一年成千上萬款的設計出爐,但最後只有10%的設計被打版、剪裁、縫製變成商品。」

服裝品牌設計師:「我們設計一系列長袖女袍,可以讓所有年齡層的女性都會覺得浪漫,希望大家會喜歡。」

全球穆斯林時尚的商機,高達數十億美金,然而當頭巾不再只是宗教的符號,也能成為表現個人喜惡品味的媒介時,卻引發許多保守穆斯林的批評爭論。

記者vs.學生布絲拉布魯:「伊斯蘭所謂的樸素衣著,不能展現女性曲線,連身體的輪廓都不能,但市面上這些所謂的穆斯林時尚,卻與傳統教義背道而馳,它們將女性的身體,當作性個體來展現,這就是現況。」

除此之外,穆斯林最多只能擁有2件衣服,不能鋪張浪費、虛華不實,所以有批評者認為,這些時尚雜誌是在鼓勵永無止盡的物質慾望。傳道士法塔瑪拜拉姆:「許多事物已經變得廉價,所謂信仰虔誠已經被稀釋了。」
 

傳道士女兒胡思娜拜拉姆:「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懷疑時尚工業代表的消費主義,讓我非常困擾。」

面對批評,Ala雜誌的編輯決定上電視表達立場。土耳其節目主持人vs.《美中之美》雜誌編輯:「觀眾朋友,身處保守氛圍的社會,你們無法忽視這些土耳其時尚品牌,我想問你,庫布拉,有所謂保守時尚的存在嗎?或者我們應該說伊斯蘭時尚?裴琳,我們認為並沒有所謂伊斯蘭時尚,而是不同衣服的顏色都有趨勢潮流,女性到哪裡都是女性,而時尚亦,因此我們無法說有一種時尚是專屬從頭包到尾的女性。」

或者是說,穿衣是一種個人意志的選擇,不應該因為宗教信仰而被左右、干涉。

《美中之美》雜誌編輯胡麗雅阿斯朗:「我小時候就決定要戴頭巾,我讀的書,還有上的課,都深深影響我,我媽媽當時覺得我一定會後悔,但我一點也不後悔,我很開心,能夠依照信仰過生活,戴上頭巾給予我心靈上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時尚#土耳其#頭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53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