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侵襲亞洲 40年來經濟損失1兆美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8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天災造成經濟影響有多大,根據聯合國數據統計,40年來全球因為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就超過2.8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就占1.15兆美元將近一半。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也造成了3000億的損失。


仔細盤點醫療用品,裝箱、打包跟時間賽跑,因為要趕星期五的飛機,把2600公斤的醫療物資送到尼泊爾災區。

志工:「我現場可以裝的,可能會裝到2到3箱,還有其他部分還沒到的。」

醫療救援團體路竹會,發生尼泊爾震災後,緊急召集60名志工到災區幫忙,開放報名的那一天電話響個不停,全是想參加第一線救災的民眾。

路竹會長劉啟群 :「要同行的人很多,本來昨天預計是70個,當時還有很多人在後補,可是今天的機票說只有60張,當然我們就是說以機票為主。」

有別於一般的救災團體,路竹會60人義診團,醫師就佔了1/3,除了一般的內外科、小兒科,還有不少專門的醫生。

路竹會長劉啟群 :「天災人禍的時候當然是以外傷外科為主,但是還有一些因為可能飲水不乾淨,還有一些恐慌,我們還有精神科醫生會過去,我們比較特殊還有牙醫跟中醫,還有一組人是專門在開刀的。」

要把台灣人的愛心送過去,尼泊爾發生規模7.8大地震,造成史上最嚴重傷亡,根據研究業者,強震帶來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50億美元以上,相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而細數近半世紀以來(1970-2013年),天災對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2.8兆美元,亞太地區就占1.15兆美元。

其中最嚴重的,就屬4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造成1.9萬人失蹤或死亡,超過10萬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高達2350億美元,而台灣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也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地震研究中心震災模擬組長葉錦勳 :「包括建物的損壞,包括橋梁管線大概3千億以上的損失。」

雖然現在還沒辦法預測地震發生時間,但是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發出一套地震損失評估系統,萬一發生地震就能計算出造成傷害有多大,準確度比美國、日本還要高。

地震研究中心震災模擬組長葉錦勳 :「實際的災情資料,大概是我們推估結果的乘2除2,這樣的數值之內,(準確度)8、9成以上的信心。」

如果以台北盆地山腳斷層,發生規模6.2的地震來模擬,有4種不同的可能,其中以震源10公里、斷層長度16公里的樣本,造成雙北地區的破壞程度最大。

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 :「震源深度都比較淺,可以看到震源深度10公里跟20公里,它所造成的損害就大的非常多,震源愈淺斷層開裂愈長,造成的傷害就愈大。」

地震中心正在研究,如何在地震來臨前幾秒就先預知,可以應用在居家中央系統,延長逃生時間,增加逃生的機會,把地震所帶來的災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災#311地震#經濟#地震#921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88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