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差大、熱脹冷縮 大樓外牆磁磚更易掉落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7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上個禮拜才發生規模6.3的地震,再加上春天陰晴不定、溫差大,熱脹冷縮之下更容易導致大樓外牆剝落!過去就不斷傳出有人因此受傷甚至砸死人的意外,住戶千萬別以為和自己沒關係,因為按照法令,如果住宅的外牆剝落,包括管委會和住戶都得負責。


民眾:「就突然間,啪!然後上面的東西就掉下來。」

記者vs.民眾:「就是要從旁邊鑽過去,要繞一大圈嗎?對啊!」

馬路上的行人被嚇得抱頭竄,大樓外牆剝落意外頻傳,尤其像最近陰晴不定,氣候冷熱溫差特別大,潛藏的公安隱憂也特別高。

物理老師李化:「磁磚跟牆壁可能它有縫隙,那這個縫隙就會掉物質下去,東西就會進去,熱脹冷縮它就會把磁磚撐開,溫差越大熱脹冷縮的現象越明顯。」

無論是熱脹冷縮或地震等因素,導致外牆剝落砸傷人,意外事故的責任又是誰來負。

民眾:「我不知道欸。」

民眾:「沒有足夠的資訊,讓我去判斷這是誰的責任。」

民眾霧煞煞,但如果是自家的住宅,責任就得自己扛。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修復的責任是屬於整個大廈的所有的擁有者,或者是管理委員會,不會因為是某個部分剝落,是由某一個部分的住戶來負任修繕,不是這樣的。」

換句話說,要是有人因此受傷,所有的住戶都要賠,其實一般建築物對於結構體的保固是15年,但外牆保固只有1到3年,像這種大理石等厚重石材,最好只在低樓層使用。

買房子的時候外飾材質的安全也必須評估,如果是預售屋,最好注意施工時粉刷層是否保有濕度,再者就是外牆使用的黏著劑,施工強度夠不夠,如果買的是二手屋,那麼就得看有沒有鋼筋裸露,因為過度氧化的鋼筋,也容易導致混泥土爆裂,而且如果到達一定屋齡的建築物,最好按時請專業人員檢修,避免損人不利己的意外再度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樓#熱脹冷縮#溫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1482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