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Line、噗浪、Ptt 4大社群平台「霸凌溫床」

記者 張雅惠 / 攝影 ​吳迪叡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4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藝人楊又穎遭網路霸凌,想不開輕生,遺言要求家人幫忙找出網路上的匿名攻擊者,家人雖表示「不會追究」,但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已指示司法警察上網蒐證,已經關版的臉書謾罵粉絲團。其實楊又穎事件讓社會注意到網路霸凌無所不在,被霸凌者不分階級、老少、性別,而國人常使用的四社群平台,說穿了都是網路霸凌的溫床。


美國影集《CSI犯罪現場》:「你死了也沒有人會想念你,這些孩子怎麼這麼的殘忍,因為他們都躲在鍵盤後。」

美國知名影集《CSI犯罪現場》播出校園霸凌的劇情,講述少女因為不雅短片遭到同儕排擠,還透過社群網站不斷散佈謠言,讓少女最後憤而報復。

加拿大紀錄片《網路殺了她》:「這些人不敢跟我說話,因為他們怕被討厭。」

紀錄片《網路殺了她》揭露加拿大少女Amanda,因為幾秒鐘的錯誤決定,在學校跟網路遭到霸凌長達3年之久的死亡控訴。在藝人楊又穎輕生後,有電視台選在這時候重播,就是要外界正視網路霸凌的問題有多可怕,有專家認為,現在時下流行的4大社群網站,有時在無形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幫兇。

加拿大紀錄片《網路殺了她》:「而這個照片連結,透過臉書傳送給每一個朋友。」

以台灣為例,常用的社群平台分為Facebook、LINE、噗浪和PTT4種,FacebooK易跨界、易分享,Line因為群組小,常針對特定成員批評當眾處決,噗浪則是被批評者可能知道有人罵他,但看不到內容,PTT則是利用匿名帳號進行公眾毀譽,對陌生人批評。

民眾:「Facebook比較多人使用的話,有些就會有匿名攻擊。」

民眾:「PTT他就一個帳號,容易去留一些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留言。」

臉書或PTT等社團之所以可以匿名,大多是透過悟空程式,投稿者在這樣的後台,可以完全匿名,連臉書管理者也無法得知他的身分,讓這些網友的「評論」更加沒有上限,但還是可以透過部分軟體程式,與人際關係交叉比對,找出幕後藏鏡人。

楊又穎事件讓人不得不重視網路霸凌,因為它不只發生在公眾人物、校園或者職場,被霸凌者不分性別、階級跟年齡。

Ptt版主王景弘:「回應(霸凌)的時候,其實主要重點就是要針對第三方,而不是針對當事人去做回應,基本上他批評你的時候,聽不進你任何的話。」

曾經擔任柯文哲網路軍師、長期在PTT擔任版主的王景弘就認為,面對網路霸凌不該逃避,要主動、快速、認真的說明和回答問題,讓批評你的人有機會看到你說明,才不會無止境的被「婉君」綁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網站#楊又穎#霸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69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