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拒絕污染起而行 加州大學生撿垃圾


發佈時間:2015/04/2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這一天全球各地都有人以不同宣傳方式,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在大陸有名女教師,就變身為環保鬥士走遍大江南北,紀錄下各地空污嚴重狀況另外還記得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嗎,五週年了!附近環境污染,警報尚未解除,因而一個名為「公共實驗室」的組織誕生,不但人人能參與,為生態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心力,這個實驗室還DIY研發出,各式各樣既便宜又快速的科技工具來監控保護環境,在今天的地球日我們就帶您一探究竟。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一群學生發起上街撿垃圾運動,垃圾一堆又髒又臭,讓人看了心煩,但他們卻樂在其中。集會學生:「讓德里呼吸。」

汙染嚴重的印度新德里,大學生來到街頭,戴上口罩、高舉我們要新鮮空氣的標語海報,要大家重視空污問題。集會學生:「早上六6、7點起床時,周圍能看到一層灰塵。」

CNN記者:「看這個監測板,中午的新德里細懸浮微粒212微克,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的20倍,比北京偵測更差了30%。」

22日從美國到印度,全球各地都有人跳出來,身體力行關愛地球,因為這天是世界地球日,這名大陸女孩的身分,還從教師變成了環保鬥士,她獨自一人走遍大江南北,記錄各地空污嚴重的狀況,希望能喚起大眾對環境的重視。

大陸環保鬥士:「因為我在教小孩子,學生在霧霾天不來上課,沒有家長願意讓孩子出門,吸到這樣的空氣或整天帶著口罩,所以我現在做的,不只是保護自己或家人,也在保護下一代。」

面對環境浩劫,大家會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嗎?猶記2010年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當時英國石油公司BP,海上鑽油平台故障並爆炸,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蓋。漏油至今5週年了,環境污染仍未解除,BP甚至禁止記者和科學家調查記錄。

路易斯安那州因而有團體組了一個公共實驗室,就靠大家的頭腦和雙手,監控保護生態環境。公共實驗室技術經理路易斯:「公共實驗室是個社區,現階段是給公眾公開,分享有助環境的工具和科技資源,我們一開始負責調查墨西哥灣的英國石油公司漏油,所以這算是我們公共實驗室的誕生地。」

這個團隊研發多種低成本的創新工具,重點是這些工具完全是DIY,例如利用氣球或風箏,監控漏油區域的生態環境變化,團隊一開始只有7人,分散在美國各地。後來透過網路等傳播,不少社區也投入參與,這裡也能幫民眾檢測,撿拾到的物件或影像。

公共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華倫vs.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這是從路易斯安那州蒐集到的?對!在英國石油公司漏油後,我們的想法是要研發廉價又快速的科技做分析,無須仰賴昂貴的測試或實驗室,人們說這含有英國石油公司的油,這很棘手,要怎麼確認呢?」

就靠公共實驗室研發的迷你光譜儀,分析樣本所含的化學物質,通常這樣的檢測花費至少10萬美金,他們還印製說明書,一步步教你使用。光譜儀的另個優點是能和智慧型手機結合,把蒐集到的資料上傳,給實驗室進一步分析。另外連檢測水質的工具也有,布萊爾和他的團隊就在波士頓這間工作室做腦力激盪發想,打造了水質檢測器,一旦成功,未來將能用來檢測海洋或河川的污染狀況。

公共實驗室成員布萊爾:「所以(電路)頻率越高導電越高,這是我們設計的水質電路監控。」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好!所以這是污染過的雪水,這是乾淨的,有用喔!呵呵呵。」

另外還有人利用風箏搭載攝影機,記錄環境受工廠污染的畫面,而且還把這套方法,傳承給年輕的一代,這些行動或許你覺得微不足道,但透過積沙成塔,眾志成城的力量,卻有可能是讓我們未來免於淪為環境難民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世界地球日#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505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