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文創勝地798 人潮捲起漲租商業化


發佈時間:2015/04/21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點名松菸和華山是假文創,引發各界討論,而大陸北京最有名文創園區,是不少台灣觀光客都到過的798藝術特區,這個50年代遺留的廠房,由前蘇聯和東德援助大陸興建,有著濃厚的包浩斯建築風格,2000年開始吸引藝術家造訪創作,台灣藝人李宗盛也曾經進駐,但隨著798知名度越來越高,它的商業壓迫感也形成了兩面衝擊。


遊客閒晃拍照,老外觀光逗留,有人喝咖啡、有人吃飯,流行餐廳、少數民族藝品店,和畫廊並存,這裡就是北京知名文創地標798藝術特區。

亞洲藝術中心經理蘇恬巧:「雖然798慢慢去商業化,但就我們畫廊來說,其實藝術這塊更多讓更多人可以去欣賞,然後拉近藝術跟人群距離,這是我們樂見的。」

台灣唱片界大哥李宗盛也曾經進駐798,這家台商經營的亞洲藝術中心,在園區開業已經7年,也坦言高漲的房租和商業化,逼走了一些藝術家,台資藝廊也從早期的10家,現在只剩大約一半,但北京本地人自己怎麼看文創商業化

北京民眾:「我覺得商業化不是特別濃,畢竟這地方很大嘛,如果沒有餐廳什麼的話,像遊客什麼的餓了,可能都找不到地方。」

北京民眾:「它(798藝術區)有自己特色,隨著時間積累,它形成自己環境氛圍和特色,我覺得也挺好的。」

從798出走的藝術家們,聚集到另一個郊區宋莊,形成新的畫家村,當地又開始出現上漲租金和商業化的壓迫感,不過798商業化的另一面,是開始有管委會規劃管理,宣導驅逐雜亂的攤商小販。

TVBS記者潘彥瑞:「文創商業化似乎是一條無法避免的路,怎麼經營,可以維持(兩者)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關係,爭論恐怕永無止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商業#文創#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69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