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機車年齡放寬? 16歲能「上路」引發討論

記者 吳元熙 彭志宇 / 攝影 蔡明勳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機車多,上路發生意外屢見不鮮。不過根據警政署統計,29歲以下年輕人導致死亡車禍比例最高,自己發生意外機率更以18到19歲最嚴重。交通部為了提早宣導機車安全,目前正在討論是否放寬機車考照年齡,下修到16歲,但不用等到正式上路,光是在安全駕駛體驗中心裡,很多狀況,年輕人很難想像。


猛力煞車發出刺耳聲音,可惜還是來不及,一頭撞進交通錐裡;直線衝刺時速得超過30公里,緊急停車還不能壓線,否則鈴聲大作,這裡是士林監理所,同時也是台北唯一一間安全駕駛體驗中心,因為很多事情,路考拿完駕照都沒有教給你。

記者吳元熙:「機車安全體驗中心裡面,設置了緊急煞停區,因為等到(考照)真正上路之後,沒有注意前車狀況,很容易造成意外。」

騎車經過狹窄橋面,模擬兩台車子中間距離,還有各種不同地形,提供身體學習真實的機車人生。碎石頭路最難騎,騎車秘訣均速通過,不要煞車,否則後輪容易空轉;經過積水路段,最好放慢滑行。安全體驗中心連兩段式左轉都有,就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騎車意外機率實在太高。

士林監理站站長葉士坤:「定點停車部分,包含還有在道路上面遇到的一些道路狀況,遇到這些道路狀況的時候,你應該怎麼去控制你的車輛,這些東西我們希望已經取得駕照、大學學生們能夠來做一個體驗。」

18歲機車騎士宋同學:「前面有車吧!不然就下雨。」

19歲機車騎士:「有些人就喜歡耍帥,騎摩托車上學,上學可能就很多學生,然後很容易就撞車。」

年輕人騎車發生意外不只是刻板印象,警政署統計,機車死亡意外當中,高達37%是29歲以下駕駛肇事,台北市資料也顯示,32.2%年輕人不幸死亡,如果以每歲死亡率來看,18到19歲名列榜首。

不過交通部正在討論,要不要把考照年齡從18歲往下調降,改成16歲。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繼國:「未來如果沒有獲得大家的一個共識,也沒辦法在安全的配套確保前提之下,我想部裡面不會貿然去做。」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這個議題不是不能夠討論,但是在相關考照制度跟安駕制度配套還沒完全之前,如果貿然實施會是一個很大風險議題。」

台北馬路車輛擁擠,機車鑽動危險性高,但放寬考照限制,許多偏鄉年輕人卻已經等了很久。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所謂的偏鄉跟都會型差異,而且差異還滿大的,大部分會在所謂的18歲之前,未成年會有駕照的情況之下,其實還是以偏鄉居多。」

年輕機車騎士:「有一些朋友是會無照駕駛,因為這是一定的,正確的讓他們培養一個好的安駕觀念,可以降低發生肇事機會。」

騎機車不只有年齡問題,考試跟上路巨大落差,加上道路友善情況沒有解決之前,交通部拋出16歲考照議題,再度引發外界激烈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駕照#機車#年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466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