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文水庫淤積量37% 趁乾旱搶清淤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張智鈞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7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目前已經淤掉將近4成,庫存容量大幅縮減的情況下,用水更得小心謹慎,現階段「清淤作業」已經不再是以往利用「車運」就能解決了,除了陸挖還正在打造防淤隧道之外,甚至進一步研擬「決戰於境外」的繞庫排砂計畫,畢竟一年560萬方的入砂量,沒有更科學的方式,淤積狀況只會更慘,因為現在終極目標,僅能「維持庫容」不讓它再繼續惡化下去。


TVBS記者黃宇潔:「曾文水庫是全台灣最大水庫,它現在已經啟用41年了,事實上它整體的容量,有7億4千萬立方公尺,不過現在泥沙淤積量,已經超過2億7千萬立方公尺,換句話說,它已經淤掉了37%。」

於是土法煉鋼的方式,曾文水庫天天上演,揚起的泥沙布滿庫底,利用車運來加速「清淤」,沒想像中這麼容易,即使每天出動抽泥船,高速運轉18小時,還是緩不濟急。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一個莫拉克颱風進來,給曾文水庫帶來9108萬方的淤積量,那目前我們在路面上跑的這些砂石車都是35噸,它的車斗裝載量是14.7立方公尺,9108萬方如果讓這些來裝載的話,要620萬車次,那620萬車次的砂石車,頭尾相接可以繞地球1.86圈。」

換句話說「挖」是挖不完的,因為目前曾文水庫,高達75%的淤積泥沙,就是來自於颱風肆虐。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比如說我100天要下的雨,我變成80天把它下完,那變成說這個每天下雨的量,強度跟量就變得比以往大,那這樣土地承受力就有差啦。」


現在曾文水庫想防淤,只能更科學化,除了原本的永久河道放水道,一年可以排砂56萬方之外,這條防淤隧道估計年排砂量可以拉高到104萬方,但這樣還是遠遠不夠,因為曾文水庫一年入砂量就高達560萬方,想要土石收支平衡,最快也要等到民國120年。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所以我們…我們叫做『維持庫容』,我們就是說,我讓它只能淤到這樣的程度,我不能讓它惡化下去,繞庫排砂是我們是希望,有一個『決戰於境外』的想法,也就是說讓它泥沙還沒進到水庫之前,我們就把它給從這條隧道把它給排出去。」

只是這個辦法要花「百億經費」,想也知道沒下文,清淤緩不濟急,現階段除了試著和曾文水庫的淤泥和平共處,台南水利局也嘗試改變「廢水回收」。


秘密武器,就在地底下。台南市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這個是我們從永康大排,直接截流進來的汙水,就是像這樣的狀況。」

烏漆媽黑的廢水,經過礫間淨化曝氣,8小時後連養魚都不成問題,但這樣還不夠乾淨,「廢水」想二次利用得去除雜質,在經過UF超過濾RO逆滲透過濾的工法,水色才會越來越透明。

台南市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RO逆滲透出來的這個水質,其實它就已經比自來水還要好了,而且它(再生水)是屬於軟水。」

成大化工博士張振章:「全世界都在做(再生水),做出來的導電度,大概目前我們預估,一定是小於100(μS/cm),而且比自來水還要低。」

導電度越低水質越好,張振章一手主導「再生水」,台南的這個示範模擬廠,只是一小步,未來將擴大成,10公頃的再生水園區。

台南市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大概一天也有8萬噸的放流水,那這個放流水,我們預計是要回收一半,做成再生水,那一天大概可以提供4萬噸的再生水,台積電它也提出,有運用一天兩萬噸再生水的意願。」

接下來營建署,將主導推動,鎖定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在6個地點發展再生水,提供工業使用,循環用水的概念,不只解了工業的渴,也可能紓解缺水危機,徹底讓一滴水真的用兩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曾文水庫#泥沙淤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432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