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矽谷「車庫族」 靠它遮風避雨當家


發佈時間:2015/03/1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21歲在矽谷自家車庫,做出第一台蘋果電腦,惠普創辦人起家的車庫,更被譽為「矽谷發源地」,但如今矽谷物價不斷暴漲,許多家庭負擔不起平均1個月將近10萬的房租,被迫住進車庫裡,最誇張甚至有的車庫一口氣擠進16口人,舊金山灣區的貧窮兒童比例,現在高於美國平均,一個矽谷、兩個平行時空,凸顯了貧富不均惡化的事實。


矽谷的車庫,那是蘋果、谷歌帝國的起源,對矽谷人來說,車庫幾乎是創新、財富的代名詞,但對另一群「矽谷人」來說,車庫卻是唯一的家。

聖馬刁郡車庫居民瓊斯:「不用想什麼運動、在走廊打球什麼的,因為我空間就這麼大,就你眼睛看到的地方。」

因為懷孕丟了工作,瓊斯帶著兩個小孩,搬進這個7坪大的改建車庫,勉強容身的衛浴,客飯廳臥室全在一起,月租要1千美元,台幣3萬1千元。但相較於附近平均3倍的租金,她已經很感恩,因為在這之前,她只能窩在遊民收容所。

聖馬刁郡車庫居民瓊斯:「以前我真的以為所謂遊民都是一群流落街頭、飢寒交迫的乞丐,不是嗑藥就是酗酒,不願意自立自強。」

這是繁華之外,你看不到的矽谷外一章。在外地堪稱小康收入的家庭,來到矽谷變成了貧戶。龐大的住房支出,讓雙薪家庭也供不起房,一座矽谷、兩個世界。

東聖荷西居民喬治:「對我來說住在矽谷是一件很令人困惑的事,因為你看到不過5哩外的人,每天過著一擲千金的日子。」

喬治住的聖荷西郡,家庭收入是全國平均2倍,但這裡的兒童貧窮比例也高於全國,平均每3個兒童就有1個活在貧窮線下,黃金鋪成的科技矽谷,雖然舉步可及,對他卻是另一個世界。

東聖荷西居民喬治:「對住在矽谷另一頭的我們,只求每天有東西吃,有2美元可以過一天。」

在聖荷西活了16年,喬治從沒去過矽谷,但他知道就在矽谷旁,曾經有個叫「叢林」的地方,那裡也有和他一樣被貧窮線劃開的青少年。

「叢林」前居民戴蒙:「我很想上學,但現在住這裡沒辦法,因為16歲當遊民太丟臉了。」

緊鄰矽谷這塊占地68英畝的「叢林」,一度是全美最大遊民聚集營地。這裡的孩子,每個都有故事,有的跟著媽媽躲家暴,10歲的漢娜甚至天真認為,叢林的生活,就像一場長一點的露營。

「叢林」前居民漢娜(化名):「我有一張狗的小床,我過來這邊,狗就可以休息。」

社工團體口口聲聲強調這裡沒有小朋友,或許在大部分人眼中,他們確實是隱形人,畢竟如果可以,誰願意讓自己小孩過這樣的生活,洗澡得偷偷跑去速食店,每天睡覺要提防打劫強暴,還得擔心被社工強制安置。

「叢林」前居民戴蒙:「這裡冷死了,蓋5件毯子還是凍得要死,我不想走,因為不想和我媽分開,她都說我可以離開,但我不想丟下她。」

貧窮對兒童身心發展,有長期負面影響,活在貧窮的小孩,學習落後,自信心低落,諸如此類的文獻報告,已經多如牛毛,只是當大人都只能抓著浮木的時候,要小孩擺脫貧窮,談何容易。

東聖荷西居民喬治:「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線,隔開聖荷西的東邊,他們不把你當人看,認為你是廢物或窮鬼等而下之的人。」

據聯合國最新統計,美國兒童貧窮人口比例,現在是全球第二高,在已開發國家中,僅次於羅馬尼亞,矽谷不過是放大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舊金山灣區市府現在提供住房補貼,只是前提必須有工作,並找到願意出租的房東。

「叢林」前居民漢娜母親:「請問你們接不接受8號專案住房補貼,或者千元補貼的租戶?要等兩年半喔?」

沒人願意租給無業單親家庭,不斷上漲的房租,也讓房東坐地起價,瓊斯當初就是花了幾萬台幣,填申請表找房,卻完全沒得到回音,最後只好落腳車庫,只是現在酒保的薪水,根本只能餬口。只要矽谷「雙城故事」持續上演,瓊斯就得繼續她的車庫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車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46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