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念的眷村菜!  網友票選最愛「菜飯」


發佈時間:2015/02/06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網路新聞中心/馮珮汶)

眷村的孩子一定都有的共同回憶,從小到大吃了奶奶與媽媽的拿手菜,出門在外工作總是懷念家鄉味,時事網站「 網路溫度計」就根據網友的聲量,選出最受歡迎、最常見的10道眷村料理。


▲眷村菜是許多出外人懷念的家鄉菜。(圖/取自 偉忠姐姐的眷村便當菜-推守文化臉書)

根據網路溫度計的資料,這些眷村料理多半有2大特點,就是多元性與融合性,另外因為早期資源不足與經濟因素,媽媽們都必須用手邊能取得的食材,發揮創意煮出一桌好菜。

從第10名到第5名,分別為合菜戴帽、打滷麵、醃篤鮮、回鍋肉、老皮嫩肉,都是些耳熟能詳的招牌菜,合菜戴帽是北京很有名的佳餚之一,也有荷葉餅、合菜餅等等稱呼,主要作法是將肉絲、韭黃絲、木耳絲、豆芽菜、紅蘿葡絲等拌炒過後成為合菜,再將煎蛋覆蓋在上面,若平常有吃不完的剩菜,拿來大鍋炒後在放上蛋皮,也有一樣的效果。

另外,打滷麵是一道北方麵食,通常在台灣被稱作「大滷麵」,主要是粗麵條配上勾芡過的濃稠湯汁,裡面最常見到木耳、金針、肉片等等配料;而醃篤鮮字面上意思,就是鹹的、小火燜以及新鮮,是江南地區的特色菜,也是上海菜中具代表性的菜餚,用筍子、火腿下去提味,早期是富裕人家在吃的食物。


▲眷村菜是許多出外人懷念的家鄉菜。(圖/取自 村子口臉書)

接著前5名菜色分別為雪菜百頁毛豆、砂鍋魚頭、韭菜盒子、麵疙瘩、菜飯,雪菜百頁毛豆中最重要的就是「雪菜」,又被稱為雪裡紅,用來炒菜非常適合,而且有一說是雪菜相當開胃且具有多種食療功效,算是十分營養的配菜。

而冠軍就是來自江浙、上海一帶的菜飯,顧名思義為早期太太們要為辛勞工作了先生們做飯,但經濟困窘沒錢買肉,因此將剩飯與青菜加油拌在一起,就是典型的菜飯,而在餐廳吃到的菜飯,通常會加上培根或者火腿提升香味,但最正統的菜飯是以青江菜等青菜燜煮,相當適合省錢的小資一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票選#菜飯#眷村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65

0.1287